清朝为什么放弃贝加尔湖?这里告诉你原因

《尼布楚条约》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平等条约,但是这个条约却开创了清朝割让土地的先河。条约规定,以黑龙江支流格尔必齐河与外兴安岭为线,以南属于中国,以北属于俄罗斯,西部交界处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以北属于俄罗斯,以南属于中国。清朝割让了包括贝加尔湖在内的大片领土给俄国。我们都知道,中俄雅克萨之战是中国方取得了胜利,而且康熙年间,清朝的实力还是位居世界前列,国家实力强盛,又打败了沙俄,为什么还要放弃贝加尔湖呢?

贝加尔湖一直是中俄蒙三方的纠缠地。贝加尔湖位于苦寒之地,虽然从匈奴开始,这里就有草原部落的活动痕迹,但他们也把这里视为流放犯人的地方。如苏武被匈奴扣留后,就把他迁到贝加尔湖牧羊。两汉时期,贝加尔湖被称为北海,属于匈奴势力。一直到唐朝前期,中央王朝第一次从名义上对它进行统治,称为小海。但后突厥复国后,贝加尔湖与中央王朝失去联系。下一次的统治是蒙古帝国。

从草原部落到中央王朝,都曾触及到贝加尔湖,但由于对边界的不清晰,常常是“有疆无界”的状态。随着俄国人的东进,贝加尔湖逐渐纳入俄国版图。随着俄国人的东进,终于与清朝爆发雅克萨之战。但在清朝和俄国开始谈判时,噶尔丹攻下漠北蒙古的中心城市库伦,为牵制俄国,索额图做出让步,将贝加尔湖的蒙古地区划界暂时搁置。

由于俄国人不断对边界蚕食,1727年《布连斯奇条约》签订,规定清朝和俄国的中段边界,额尔古纳河,向西至沙毕纳依岭为界,以北归俄国,以南归大清。就这样,贝加尔湖纳入俄国的版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