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鸦片战争爆发,不早不晚,是在道光帝在位时期?

相信鸦片战争的历史意义,每个人都知道,至少从初中时候开始,教科书就告诉我们,鸦片战争意味着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也标志着中国进入近代史时期。

而鸦片战争爆发时期,清朝的皇帝,是道光皇帝。

道光皇帝本来是清朝历史上籍籍无名的一个皇帝,之所以能在后世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完全是因为鸦片战争的缘故。

很多人印象里,道光朝廷是一个很弱的朝廷。

这种感觉当然不是没根据的臆测,因为我们可以看看道光皇帝接手的大清国,在之前发生了什么:

1、乾隆帝,是道光帝的爷爷。乾隆帝在位中期,大清朝各地农民起义就不断爆发,康乾盛世惨遭打脸;

2、等到嘉庆(道光帝的老爸)皇帝登基那年,那时候乾隆帝还没死呢,白莲教大起义就全面爆发,这场农民起义的蔓延范围,在清朝历史上,仅次于后来的太平天国运动。这场起义,差不点让庞大的清帝国,处于崩溃状态。

而从这规模浩大而且脸面不断的农民起义,我们不难看出,道光皇帝接盘的大清国,就是一个烂摊子。

不过,这个烂摊子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弱。

比如说就在鸦片战争爆发的前几年,道光朝廷还成功弹压张格尔之乱,并且大清国的国力,也确实能让周围的藩属臣服。

也就是说,虽然道光朝廷接盘的是一个烂摊子,但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堪。

鸦片战争的爆发,其实并非突如其来。

早在明朝那会儿,西方殖民者就开始打东方的主意,比如说明朝那会儿,菲律宾就已经被西班牙殖民了,到乾隆帝在位时期,几乎整个东南亚,都落到西方殖民者手里了。

而东亚,这块殖民者眼里的真空地带,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殖民者的下一个目标。

古老而又庞大的大清帝国,自然首当其冲。

而早在鸦片战争爆发之前的十多年里,清朝沿海地区,就有不少传教士潜入中国,甚至培养间谍搜集清朝的一些情报。

这一切其实都是为征服清朝做准备工作。

也就是说,鸦片战争爆发,是迟早的事儿,即便是不在道光时期爆发,也会在咸丰时期爆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