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铁厂诞生,被西方认为是中华觉醒标志,为何最后产不出一块铁

众所周知中国的工业是比较落后的,在其他的国家都在改革专攻工业发展的时候,中国还止步于农业的发展,并且一度认为靠自己也可以走上世界的顶端。直到清末的时候,被西方国家打开国门,中国才和世界接轨,等到真正面临了灾难,我们在意识到工业的重要性,才重视起来。

在抗战时期远近闻名的汉阳制造,虽然其技术和西方国家的那些大工厂无法比较,但是为当时我们的抗战之旅立下不少的汗马功劳。为当时的士兵制造了大量的步枪,这也是我们自己第一批生产的步枪,质量和敌军的冲锋枪那些先进武器没法比,可是提高了我军不少的战斗力,而汉阳工厂并不是民国时期才出现的,在清末的时候就出现了一家汉阳铁厂。

汉阳铁厂的制成对中国的影响很大,西方国家一度认为这个工厂是我们觉醒的唯一一个标志,可见这个铁厂对我们的作用有多大。在太平运动被平息之后,清朝的统治者就意识到了重工业的重要,于是就开始操办,李鸿章等人为首掀起了洋务运动。

清朝花费了大量的资金购买进口工业设备,并且资助学生到外国学习技术,国内涌现了大批的工厂,最多的就是军事工业,制造武器的,还有造船造铁的,汉阳铁厂就是众多工厂中的一个。

这个工厂是在1890年正式创办的,但是在建成之后却因为得不到政府的资助,没有合适的领导人,还有技术人员不到位,导致这个铁厂在十几年内生产的东西都派不上用场,只能用在一般的铁具上,铁轨和武器它的质量根本达不到。直到在1904年,张之洞接管了汉阳铁厂,他们花费了巨大的努力,向日本借钱,然后更新装备,引进人才,将汉阳铁厂推向了钢铁行业的顶端,年产量达到十万于吨钢铁。

汉阳铁厂在当时是有名的大型铁厂,并且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重视,但是在汉阳铁厂最兴盛的时候,张之洞将它转手了,几经波折最后落到一个商人的手里,一个私营企业怎么能将这么大型的企业打理好,他们为得是谋利,所以使得厂子里产量下降,并且钢铁的质量也下降了,导致在近代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铁厂已经沦落到无法生产出一块完整的钢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