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湖南的曾国藩带出一批湖南人,袁世凯却为何对河南影响甚微?

说起晚清的著名人物,不能不提曾国藩,曾国藩作为儒家意义上最后一个达到三立的完人,同时作为中兴名臣之首,在当时受万人敬仰。民国时期许多军政人物都以曾国藩为自己的楷模,曾国藩作为湖南人,也不愧对自己的老家,曾国藩通过创立湘军带领无数湖南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转折,对湖南影响深远,对后来的湖南人才辈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同样是晚清著名人物的袁世凯,则对自己的故乡河南影响甚微。死后更是把自己的墓地改在了离自己故乡河南周口项城几百里外的河南安阳。而且袁世凯死后,也没有像曾国藩死后有那么多的河南人才涌现。为何曾国藩能够带动自己的故乡湖南的人才发展,而官位不低于曾国藩的袁世凯,身居大总统之位,为何却对河南故乡影响甚微?如果有没有影响也是不真实的,因为袁世凯后来的为万人唾骂也是跟故乡河南联系在了一起。

为何湖南曾国藩能做到,而河南袁世凯却做不到?

清朝之前的湖南人,几乎默默无闻,那个时代打仗一直打个不停。当然湖南人也没有出过天子甚至名臣也不多,一直是默默无闻。直到晚清,随着曾国藩领导的湘军的崛起,湖南人才真正走到历史舞台的中心位置。

要说湖南人的辉煌,其实就是从1851年到现在这一百五十年左右,然后又没落了。湘军的“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风气,为后来的蔡鍔蒋介石等人极为推崇,蔡鍔编的后来成为黄浦军校教材的《曾胡兵法》,就极力推崇这种精神。

反观袁世凯对河南的影响,则微乎其微,甚至好多人都不知道袁世凯是河南人。

对开封郑州的影响

开封的没落主要归功于袁世凯,当时修建铁路京广线的时候,本来是要经过开封的(看看地图为什么从驻马店拐了个弯,拐到漯河而绕开了开封就知道),袁世凯是项城人,为了怕战乱,沿铁路线城市人民受难。所以袁世凯本着保家乡的心态的,修在了郑县。可历史和他开了个大玩笑。从此郑县发展成为了省会城市,开封从此没落了。

河南大学的创建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中国公学停办,王敬芳回到河南。在省城开封,他组织新民学社,主张革新教育,建立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12年4月29日,王敬芳作为第一发起人,刊布《筹办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他在文中说:“

举国自由,中州独后,河南之不若人甚矣

”,“根本之救治法若何?是非多遣留学欧美,以造就真才不可”,“河南各中学迟钝、腐靡,不足养成留学资格固矣。既名高等学校者,按其实际,亦难言之”,“预备学校所以不能不专设也。”河南都督张镇芳、教育司司长李时灿表示支持,张镇芳、李时灿均为大总统袁世凯亲信。袁世凯也有支持。

袁世凯崛起靠的是北洋新军

曾国藩崛起靠的是湘军,湘是湖南的简称,就是湖南人的军队。而袁世凯崛起靠的是北洋新军,不是豫军,北洋新军的建成,是中国陆军近代化的开始,也为袁世凯奠定了作为北洋军阀领袖的基础。北洋新军是在天津操练的,而军队成员来源全国各地,并不是以河南人为主,因此对河南影响有限。

袁世凯的老家在河南项城,故袁世凯又被别人称为袁项城。袁世凯的母亲并非其父的正室夫人,而是偏房之妾,因此袁世凯是庶出,袁把其母的灵柩送回河南项城老家,打算安葬在祖坟,与其父合葬。袁家的嫡子袁世敦不同意。袁世凯一怒之下,另寻吉地安葬了母亲,并发誓再也不回项城老家,死后亦不葬入袁家祖坟,算是与老袁家一刀两断。

尤其是随着袁世凯贸然称帝,而成千古罪人,谁也不愿意跟罪人一个地方的啊,故乡河南也便没有花那么大力气来宣传袁世凯了。以至于好多都不知道袁世凯竟然是河南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