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期,苏联拼了命也要保住斯大林格勒,我来告诉你真相!

因为斯大林格勒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毕竟在1941年莫斯科保卫战后,德国军力大不如前到了1942年冬天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这里正是一个双方势均力敌的战场,斯大林觉得在此地与纳粹德国决战,是最好的时机。

首先如果纳粹德国如果占领意斯大林格勒了斯大林格勒,德军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进攻高加索石油区,希特勒曾对这次战役的指挥官德国第六集团军的保卢斯上将说:如果我们得不到高加索的石油,那我们只能放弃这场战争。同时夺取粮食和工业区,那样的话就既是切断了苏联的经济命脉又解决了德国战线过长给养不足的问题,如果这一切发生了苏德战争上,苏联好不容易取得的战力平衡将会打破,苏联将会被夺取大量石油,粮食,以及重工业基地,这是苏联不能承受的重大损失。

而且斯大林格勒还是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的,希特勒想要羞辱一下他的这位独裁者朋友,而斯大林无论如何绝对不能接受这种侮辱,斯大林认为此役一定要战胜德国来保卫苏联的尊严和荣耀。

斯大林同时也认识到了这是一个苏联反攻的最好时机,此时如果斯大林格勒丢了,这几乎可以代表了苏维埃国家的战败甚至灭亡,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况且德军在1941年的重大损失后,已经没有了苏德战争前期,德军闪击战装甲部队快速推进,苏联猝不及防,丧失失地一溃千里,德国战无不胜摧枯拉朽,而且苏联老百姓在战争开始是对德国军队夹道欢迎,苏联红军毫无斗志经常是大规模的向德军投降,可是莫斯科保卫战,凭借着苏联红军逐渐稳住阵脚,德军还在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寒中身穿单薄的夏衣作战,坦克油箱冻结无法使用,给养完全不足的情况下,战胜了德军,打破了德意志陆军天下无敌的神话,对德军士气影响极大,自此之后又经过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战役苏德互有胜负。

1942年冬天的斯大林格勒成了苏德双方胜利天平上的最后一个砝码,不出意料德军在这场战役中重演了莫斯科保卫战的那一幕,给养极为不足,又战略失误的情况下被苏军迎头痛击,苏军又愈战愈勇,对德军完成了合围,一举歼灭了德国最为精锐的第六集团军,活捉了保卢斯元帅,取得了苏德战争中的最大胜利,同时这也是苏德战场上的转折点此战过后德国便不复当年的之力,纳粹德国走向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