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驱逐20万犹太人,奥斯曼苏丹得知后笑道:把他们接到土耳其

在中世纪的伊比利亚半岛上,曾生活着众多的犹太人,在公元前1世纪犹太人反抗罗马大起义失败后,一些犹太人为了躲避战火而逃往西班牙,这批人便是西班牙裔犹太人的先祖。到了五世纪的时候,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建立了西哥特王国,信奉天主教的西哥特人开始对犹太人进行迫害,并且颁布了一系列镇压犹太教的法令。

身着传统服饰的犹太人

到了公元8世纪,来自北非的阿拉伯人浩浩荡荡的杀向了伊比利亚半岛,在数次征服战争结束后,阿拉伯人在西班牙建立了摩尔帝国,拉开了穆斯林统治西班牙七百多年的序幕。根据西班牙的史书记载,阿拉伯军队抵达西班牙后,当地的犹太人立即和阿拉伯军队组成了联盟,犹太人为阿拉伯军队征服西班牙立下了许多战功。

西班牙犹太人为了摆脱天主教徒的压迫,才选择和阿拉伯人联盟,阿拉伯人对这些投靠他们的犹太人也十分器重,摩尔帝国建立之后,阿拉伯统治者抛弃了以往西班牙人歧视犹太人的法令,给予了犹太人相对宽松的生活空间,在那段时期,西班牙犹太人的经济和文化达到了鼎盛阶段。

阿拉伯人在西班牙修建的城堡

摩尔帝国的建立对西班牙的历史影响非常深远,不过在强盛了两个多世纪后,摩尔帝国的统治者就因为争权夺利把帝国搞得四分五裂。在摩尔帝国开始衰落之后,那些未被阿拉伯人征服的天主教徒开始不断攻击阿拉伯人的军队,收复失地运动达到了高潮,到了1492年的时候,阿拉伯人最后的城堡格拉纳达被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二世攻破,摩尔帝国宣告灭亡。

摩尔帝国灭亡后,西班牙人开始对境内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进行清算,那些不愿意改宗的阿拉伯人纷纷逃回了老家北非。可是此时犹太人的处境便比较尴尬了,犹太人在阿拉伯人来到之前便已经生活在西班牙多年,他们早已经接受了西班牙人的语言和一些习俗,被西班牙人驱逐之后,他们不知道去何处谋生。

收复失地运动

在那段时期,大约有二十万西班牙犹太人被驱逐出境,西班牙开始大规模驱逐犹太人的消息很快便被奥斯曼帝国的苏丹巴耶济德二世知道了,犹太人被驱逐的消息让这位精明的统治者喜出望外,他笑着对身边的大臣吩咐道:“感谢西班牙人,我太需要这些犹太人了,赶快派船把这些犹太人接到土耳其居住。”

奥斯曼帝国的船队很快便抵达了西班牙的港口,大约有五万多犹太人被奥斯曼帝国的船队安全送到了土耳其,而其余的犹太人则因为担心被土耳其人压迫而流亡各地。而巴耶济德二世之所以要接收这些犹太人,是因为他深知这些善于经商的犹太人可以为帝国的经济带来贡献。

巴耶济德二世

这批被驱逐的犹太人抵达土耳其后,巴耶济德二世把这些犹太人安插在了帝国的一些主要城市中,并且颁布了禁止歧视犹太人的法令,歧视和反对犹太人的居民将被判处死刑。巴耶济德二世给予的的恩惠让这些犹太人感激不已,后来他们也没有辜负巴耶济德二世的信任,犹太商人为奥斯曼帝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在伊斯坦布尔建立了奥斯曼帝国的第一所印刷机构。

后来巴耶济德二世还给下令驱逐犹太人的斐迪南二世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巴耶济德二世对斐迪南二世讽刺道:“您是一位伟大的国王,宁愿自己贫穷也要把财富送人,我实在是太需要这些犹太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