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蒋介石最有才的副官 上过四所世界顶级大学

大家都知道,蒋介石的身边有过很多副官,能当上蒋介石的副官可不容易,不仅要忠诚可靠,还要有非常出色的才能。

那么,在蒋介石的众多副官里,谁最有才呢?恐怕还得数朱世明。

蒋介石的副官一般都是浙江人,或是有黄埔军校的经历,但朱世明这两者都不占。

朱世明是湖南双峰县人,祖上世代为官,而且都是大官,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朱世明从小就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18岁就考入了清华大学。

不过,对朱世明来说,清华大学可不是终点,这只是人家的起点。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朱世明又考入了麻省理工学院。读完了麻省理工,朱世明又进入和西点军校齐名的弗吉尼亚军校。到这儿还没完呢,最后,朱世明又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

好家伙,别人一辈子都考不上的顶级大学,朱世明轻轻松松就上了四座,而且到取得博士学位时,还只有28岁。

值得一提的是,朱世明和孙立人不仅是清华大学的校友,还是弗吉尼亚军校的校友。不过,相比百战名将孙立人来说,朱世明却基本没有打过仗,他的舞台也不在军事方面。

1926年,取得博士学位的朱世明一回国,就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注意到了,再加上朱世明仪表堂堂,品学兼优,蒋介石特地聘请他担任自己的副官。

朱世明才华横溢,见闻广博,翻看他在国民政府的任职履历,几乎跨越军、政、外交、教育等各个方面。

当了几年蒋介石的副官后,朱世明又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交通技术学校教育长,成了一个教书先生,不久又被调任浙江省保安处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本部处长、国防二厅厅长、外交部发言人等等,每一样都干得非常出色。

不过,这些还都不是他最擅长的(干得这么优秀还说不擅长?太气人了!),朱世明最擅长的,其实是外交工作。

1936年,蒋介石任命朱世明为驻苏联大使馆武官,授少将军衔,随后又改任驻美国大使馆武官。抗战胜利后,朱世明又被任命为国民政府驻日军事代表团团长。需要注意的是,朱世明在担任驻日军事代表团团长时,他的副官是黄仁宇,就是写《万历十五年》的那位史学大师。

关于黄仁宇,历史客栈之前专门介绍过,人生经历也非常传奇,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6期,参加过中国远征军,但在1950年时又选择了解甲归田,去了美国攻读历史,获得过密歇根大学历史博士学位,著名的《万历十五年》,就是他在美国时写的。

朱世明军旅生涯最风光的一件事,就是见证了日本的投降。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朱世明作为中方军事代表团成员,兼中国受降官徐永昌的翻译,亲眼见证了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签字投降的场面。

(图:中国受降官徐永昌)

不过,拥有完美人生开局的朱世明,到了晚年的结局却非常凄惨。

抗战胜利后,朱世明作为国民政府驻日军事代表团团长,长期留在日本,新中国成立后,驻日军事代表团秘书长吴鼎安想回到祖国的怀抱,就给叶帅写信,希望起义投诚,回国效力。

不料,这事被蒋介石发现了,朱世明也被罢免了代表团团长的职务。

晚年的朱世明,一直滞留在日本,既不能回到祖国,又受到蒋介石的监视,期间也做过生意,但经营惨淡,过得郁郁寡欢。

1965年,朱世明被人发现死在了日本东京的家中,其死因至今仍然是个谜。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