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国府主席,连蒋介石都惧他三分,收藏千幅赝品一天卖空

林森是民国时期的元老级人物,加入兴中会后跟随孙中山一起推翻了满清的腐朽统治。蒋介石上台后,国民党内政治斗争激烈。为了平息日益激烈的斗争,被迫下台的蒋介石选择了林森继任国府主席。暗地里却将国家元首改为虚职,不负实际职责,不兼其他职务。这对一个政治家来说既然是一种羞辱也是极大的限制,但林森平静地接受了。

林森有野心还是另有所图?都不是的,林森为人淡泊简朴,不嗜烟酒,不近女色。身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居住在狭小敝塞的官邸也没有丝毫怨言。外出时轻车简从,常常一个人长袍马褂,布鞋布袜走路上班。

林森正直宽容,温和稳健,不徇私情,拥有一个成熟优秀政治家的一切品质。在腐败横行,奢侈成风的国民党内部,这样的一个人简直是一股清流。

抗战爆发后,林森作为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领导了国家抗战。即使胡适讥讽他为林子超然,说他超然物外,除了盖章签字什么都不做,他也不为所动。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他这个主席是虚君地位,其意义在于垂拱而治,不该去管的就不要去管。这样对国家更好,对自己也更好。这是一个难得清醒之人。

林森对蒋介石的态度是配合而不迎合,礼貌而不恭敬。蒋介石对其也是十分放心,更把自己在重庆居住的园林送给林森,并更名为林园。林森在原配去世后一生不近女色,因为他深念着青梅竹马两情相悦的表妹。

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曾有一个自幼温婉贤惠的女子想与他一起挣脱束缚,但年轻的林森觉得革命更为重要,选择了孤身离开家乡投奔孙中山。当革命功成,再回首那人已因对生活绝望而香消玉殒。

抗战爆发后,居住在重庆的林森,寄情于书法古董。但他只花三五元买些赝品赏玩,清贫的他又怎能买得起动辄数十万元的真迹。1943年,林森因车祸去世,根据他的遗愿,他的家属将他的上千件藏品字画拍卖。本来这些赝品不值什么钱,但因为盖有“青芝老人鉴赏”的朱印,千件藏品很快抢购一空。所得万元全部捐给了林森家乡的中学资助贫困学子。

国民政府在林森死后将其家乡闽侯县改为林森县以纪念这位在其位而未曾谋其政的国府主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