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明白了古代大侠下馆子用饭, 为什么都要三斤牛肉一坛酒

我们都知道酒在夏朝就已经有了,我们的祖先杜康无意间酿造了酒,流传到了现在。我们在电视上或者书籍上都知道历史上的大侠都很好爽不拘小节,特别是在用饭的时候就一定会要上三斤牛肉一坛酒。

实际上历史上的大侠并不是强调吃牛肉,吃牛肉并不会直言要吃牛肉,那么为什么这种酒肉文化会在侠客身上流传开呢?实际上这个说法是从明朝施耐庵的长篇小说《水浒传》里流传下来的,水浒里面的英雄好汉个个都放荡不羁,在喝酒的时候都会叫上店家切三斤牛肉再搬一坛酒上来,比如武松打虎就是喝酒吃牛肉之后爆发神力打死了老虎,因此现在的小说在塑造大侠时都统一设定为这一特点。

而真实的情况是牛在古代通常是用来耕田的,那个时期的老百姓通常不会舍得卖掉耕牛或者吃牛肉,朝廷更是明令禁止宰杀耕牛,牛在当时可以说是保护动物,更有百姓把牛当为家里的一员,称牛是有灵性的动物,不能杀,不能吃。

但是这些绿林好汉显然不会有那么多顾忌,这些人都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所以说古代平民百姓是基本上不敢吃牛肉的,那个时候敢吃牛肉的基本都是不务农业并且不怕被罚的莽汉。正是这些绿林好汉不畏强权敢为天下人所不为,不拘小节的豪情壮志才让侠客的形象这么完善。不知道你们心目中的大侠是什么样子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