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仗上下都害怕,就他一人不怕,一战成名将,30岁已是军参谋长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淞沪战役接着打响。

淞沪之战,中日双方都志在必得,十分残酷,死伤惨烈。

中国第18军14师负责坚守南塘口。18军军长罗卓英、14师师长霍揆彰,都是左翼兵团总司令陈诚的嫡系大将。一天,陈诚来到前线视察。陈问罗卓英:

“这儿离前线有多远?汽车能不能去14师?”

“不远,汽车能去。”

陈诚来到14师指挥部,见枪炮声猛烈,面色大变,急忙告诫霍揆彰说:“你这个指挥所太靠前了,日本人的飞机厉害得很,天一明,飞机—炸,我们就无法招架,溃不成军,赶快撤下去!”

他匆匆就离开了14师。

陈诚都怕了!

14师42旅旅长曾粤汉更是怕了。

这些日子,他在阵地上夜不能眠,食欲大减,连孜孜以求十几年换来的旅长都要丢下,不愿当了。师长霍揆彰怕他误事,只好要副师长凌兆尧去代理。

不料,他得到凌兆尧的回答是:“这种状况叫我去,我才不干呢。”

副师长也害怕了。

这时师参谋长郭汝瑰说:“我愿意去代替曾粤汉指挥42旅。”获得了师长的同意。

于是,郭汝瑰成为了炮火最厉害的42旅的最高指挥官。

他的前沿指挥所,设在日军的枪炮射程之内,每日炮声震耳欲聋,电话被炸成了废物。在激战中,他让一个团正面对敌迎战,另一个团作预备队。第一线阵地失守,预备队立即反冲锋,夺回阵地。

如此几次反复,战法很有效。但是,全旅伤亡很大,一个团连冲三次就快打光了。

84团第1营营长宋一中是一个猛将。一次,他带着一个营反冲上去,又被日军打得退了下来。郭汝瑰大怒,命令宪兵:“将宋一中绑来枪毙。”

宋一中被押送来了,说:“请让我去夺回阵地,夺不回你再枪毙。”

郭汝瑰说:“夺不回,人就不必回来了!”

宋一中又带兵冲了上去,果然夺回了阵地,而且他本人未曾负伤。

但几天之后,他却因为全身力气耗尽,竟然瘫痪了!

战局越来越危急,84团团长邹毓南也挺不住了,不顾炮弹轰击,跑来旅部指挥所,力主退却。郭汝瑰摇了摇头,拿出纸笔,给师长写下了一份遗嘱:

“师座钧鉴:

今天适逢我30岁的生日。举目四顾,我8000健儿已牺牲殆尽!而敌势未衰,前途难料。若阵地存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也战死疆场……我有两支钢笔,请给我两个弟弟一人一支。我那只手表,就留给我妻子方学兰作纪念。临颖匆匆,顺颂

军祺。

职 郭汝瑰负弩顿首

民国二十六年九月十三日于南塘口阵地”

他要在自己30岁生日之日拼死疆场了。邹毓南团长见此情此景,无地自容,转身跑回前沿。郭汝瑰也跟着冲过去,率领官兵投入了战斗。

尽管战场岌岌可危,在郭汝瑰的指挥下,42旅还是挺住了。

42旅与日军反复冲杀7天7夜,8000多人只剩下2000多人,阵地仍未丢失。最后,在上级的指令下,他们在郭汝瑰的率领下成功地撤出了阵地。

从此以后,本来被一些同僚视为书生的郭汝瑰,成为了全国著名的战将,不久就被提升为54军参谋长。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