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百团大战第一场血战,鏖战七昼夜击毙日寇400余人

在昨天的文章中老兵聊到百团大战中我军打的第一场战斗和攻占的第一个县城,而如果要说百团大战中的第一场大规模战斗,那肯定就狮脑山战斗了。

大家都知道,百团大战是一场我军主动出击,破袭日寇在华北地区铁路和公路的战斗,但是狮脑山战斗却是一场我军防守,日寇进攻的战斗。

(1938年2月20日,山西娘子关,军车上的日军士兵。)

1940年8月20日晚,我军385旅769团和14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西峪村矿警队之后,连夜登上狮脑山。驻阳泉日寇万万没有想到,不到一个晚上的时间,一座荒山就被我军修筑成为坚强的战斗阵地。巍峨的狮脑山峰,就像一只张开大口的雄狮,等待着敢于来犯的敌人。

8月21日凌晨,数百名日寇从桃河河滩出发,向狮脑山发起进攻。14团团长孔庆德下令用迫击炮反击,狮脑山战斗拉开序幕。

下午15时许,150多名日寇绕道狮脑山右侧,打算迂回夹击我军,战斗一直进行到黄昏,日寇两个中队大部被歼,一部分跳崖逃跑。这一场恶战,日寇死伤100多人,山坡上丢下40多具尸体,其中包括敌炮兵中队长中岛。

23日,日寇再次动员800多人,在20架飞机的掩护下,向狮脑山发起进攻。日本人甚至还向我军阵地发射了毒气弹,但是经过一天的战斗,狮脑山依然是我们的。

24日,狮脑山的炮火已猛烈地响了四天,我军仍以极大的顽强继续守着阵地,日寇又集中了1000多人和20多门重炮,加上十几架轰炸机,再次向狮脑山进犯。

(1937年10月21日,正太线山西井陉小站,越过铁路的日军士兵。)

战斗开始了,我军一个连队准备穿插到日寇的身后切断敌人的迂回之路,但是第一排绕过日寇的阵地之后,后面的两个排陷入日寇的包围圈。500个日寇包围着两个排的官兵,日本人向我军呼喊着,缴枪!

但是没有人理会,连长带着十几个战士首先冲锋,一排子弹穿过来,连长倒下了,但是二排长迅速种上去,将连长的枪抢了回来……

这一仗,我军牺牲了连长和三十个战士,但是没有丢掉一支枪,阵地也依然牢牢控制在我军手中。直到8月26日,为避免在不利条件下与日军决战,鏖战七昼夜的769团和14团主动撤出狮脑山。而这一仗我军一共击毙日寇400余人。

作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要战斗,彭德怀赞扬“守卫狮脑山的部队英勇顽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