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问李泰:登基后怎么对待弟弟?李泰答:杀儿子,皇位传弟弟

公元642年,唐朝太子 李承乾谋反,事情败露后被废黜了太子之位, 李世民不得不重新考虑新太子的人选难题。太子被废黜后,皇后嫡子还有2个。按照传统“立嫡不立庶”的原则,太子只能从皇后的嫡子中选出。 李治(晋王)年纪比较小,虽然也是心地善良,却过于孱弱,不够硬气,如果李治继承皇位,容易被 朝中权臣,外戚等牵着鼻子走,从而导致朝中大权旁落外姓之手,所以,李世民内心觉得李治不是最好的那个候选人。

他最喜欢的是那个能文能武的 李泰(魏王)。李泰睿智而好学,李世民觉得自己这么多儿子中,就李泰最像他的了,因此李泰深得李世民的宠爱。 唐太宗有多宠爱这个李泰?据《旧唐书》上记载:魏王泰宠冠诸王。要不是因为李承乾是嫡长子,估计李世民早立李泰为太子了。 比起还像个小孩的李治,李泰更像一个君王,当然野心也就更大,在太子李承乾被废黜后,李泰就更加卖力在李世民面前表现了,一心想求得个太子之位。

李世民宠爱归宠爱,但太子之位,事关重大,他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李承乾就是前车之鉴。所以,李世民觉得考验一下李泰。 一日,李世民问李泰:你如果继位为皇帝,会怎么对待皇弟李治? 李世民这么问,主要是因为自己的皇位也是抢来的,兄弟相残的事他实在不想在自己的下一代继续出现,他希望自己的继承人会是个宅心仁厚的皇帝。

然而,李泰想都不想救脱口而出:孩儿会杀掉自己的儿子,以后兄终弟及,把皇位传给弟弟李治。 这李世民听了大为震惊,浑身冒汗,心想:你这家伙也太狠毒了,“虎毒尚且不食子”,我就是不想看到后代手足相残才来问问你的想法,你倒好,为了争个皇位,连儿子都可以杀光,这么冷酷狠毒,太可怕了,估计一登基弟弟们都会被你杀光了去。

备受打击的 李世民于是把 李泰从太子的候选人中直接删除了,认为还是李治宅心仁厚,能继承大业,能避免手足相残的事再次发生,于是立 李治为太子,也就是后来的 唐高宗,成为大唐唐朝的第三个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