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和李隆基论能力该怎么排名?

但就治国能力,而非综合能力,五人排名如下:

第一名,李治。

唐朝建国后,李渊定国,打下李唐根基。李世民击败突厥,北伐高丽,使得李唐根基稳固。不过,真正将唐朝推上第一个巅峰的,不是李世民,而是李治。

李世民执政二十余年,国内人口几无大的增长,因常年动兵,经济贫困。若非仗着隋文帝、隋炀帝积攒下的大量钱粮,所谓贞观之治要大打折扣。

李治在位时期大不相同,无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都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常说的大唐疆土东到大海,西到咸海,那就是在唐高宗李治再任期间。

李治治国时期,经济暴涨,人口激增,繁华景象初显示。李隆基能将李唐推向最高峰,一来是他自己有成就,二来也和李治打下的强大根基不无关系。

第二名,李世民。

李世民之强大,世所共知。不过,李世民所谓的贞观之治水分颇大,他更是历史上第一个公然干涉史书编纂,大量篡改历史的帝王。他有才,也深通人性,知道如何扬长避短,知道如何为自己添光增彩。

历代以来有不少史学家批评唐太宗名不副实。当代史学大家吕思勉先生就认为唐太宗“不过中材”。

第三名,李渊。

李渊是被大大低估的一代君王。在现在许多人心目中,大唐之所以能够建国,几乎都是李世民的功劳。李渊不过是坐享其成。其实,这与李世民大量篡改历史有着重大关系。

毫无疑问的,大唐能够创立,李渊居功至伟。李渊之下是刘文静、裴寂,然后才是李世民。

李世民当时再牛,也不过就是一个十来岁的青年。

李世民杀兄屠弟,逼迫父亲退位,为了证明自己得位的正确性,他当然要贬低父亲,贬低兄长,将自己塑造的光鲜亮丽。

第四名,武则天。

作为中国唯一被认可的女皇帝,武则天毫无疑问是厉害的。武则天在位期间,虽然杀了不少李唐宗室,打压了不少李唐忠臣,但是对于百姓,对于国家经济,还是颇为注意。故此在武则天在位期间,李唐经济持续发展。

不过,武则天再强,其实没有李治强。若非武则天命长,在李治去世之后还活了二十多年,她根本不可能称帝。

第五名,李隆基。

李隆基开创开元盛世,毫无疑问是厉害的。不过,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取得如此成就。就如汉朝的汉武帝,如果没有刘邦、吕后、文景两代帝王,辛辛苦苦攒下钱粮,汉武帝哪里有本钱挥霍?

李隆基也是如此。清朝的乾隆帝还是如此。中国历史上这三位帝王都是十分幸福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