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红孩儿只请牛魔王吃唐僧肉,不请母亲铁扇公主,原来有深仇

难怪红孩儿只请牛魔王吃唐僧肉,不请母亲铁扇公主,原来有深仇

文/静诗 (静说西游第7期)

唐僧一行离开乌鸡国,不久到了六百里钻头号山,遇到了红孩儿。孙悟空取经一路降妖除魔,虽然也受很多苦难,但从来没有遇到过生死危机,可在这里,遭遇了大难,七十二条命,直接挂了一条,变成七十一条命了!

孙悟空这样的天仙高手,在阴司没有名字。受到严重的打击后,连转世的资格都没有,直接是魂飞魄散,若没保住魂魄的神通,那么必死无疑。

孙悟空并不是怕红孩儿的三昧真火,而是怕烟,最后被烟呛着难受,自己跳入水中,把自己玩死了:

这大圣一身烟火,炮燥难禁,径投于涧水内救火。怎知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气攻心,三魂出舍,可怜气塞胸堂喉舌冷,魂飞魄散丧残生!

从原著这段话来看,孙悟空的确是死了,后来被猪八戒经过按摩,通了气窍,方才苏醒过来。若不是他命多,比如沙僧之流,肯定就死定了。但孙悟空也永久的丢了一条命。

红孩儿为什么对孙悟空毫不手软?孙悟空几次去认亲,让红孩儿还师父,可红孩儿根本不认他这个叔叔,还对他非常痛恨,为什么呢?

唐僧一行在树林中,相遇吊在树上的红孩儿时,他编故事说了一段话:

我父发了洪誓,分文不借。那借金银人,身贫无计,结成凶党,明火执杖,白日杀上我门,将我财帛尽情劫掳,把我父亲杀了,见我母亲有些颜色,拐将去做甚么压寨夫人。

这段话,并非完全是红孩儿胡编乱造。红孩儿祖父叫红百万,父亲叫红十万,而他父亲因为放高利贷,被山贼杀了,母亲被抢走做压寨夫人。

红孩儿的母亲,是铁扇公主,乃是一个得道有成的女仙,却给牛魔王做了妻子。这段话岂不是说,红孩儿原来的家世,是有仙家背景的,但是因为同牛魔王有些牵扯,或是牛魔王贪恋其母美色,就杀了他家中人,把他母亲抢了。

事实上,红孩儿根本就不是牛魔王的儿子。他容貌是长得很俊俏的,明显人类的孩子,并不是影视作品中的长了两只小牛角。

观音菩萨在收服红孩儿时,红孩儿一直是人类的形态,根本没变为妖形。

在西游中,只要是妖类出身的妖魔,神仙前来收服时,都必然先让其显出原形。

观音收黑熊精、金毛犼,以及文殊收青狮精等等,所以的妖,在收服时必须变回本体,让孙悟空看个分明的。

红孩儿虽称妖,但实实在在是个人类,因为他母亲父亲都是人类出身。从红孩儿以上的话,也点出了他和牛魔王的关系,虽为父子,但实有杀父夺母之大仇。

为何红孩儿得了唐僧,为何只请牛魔王,而不请母亲铁扇公主呢?这小子太聪明了,暂时示好这个牛魔王,等有能力了,再杀之以报深仇。

因此,孙悟空说他是牛魔王的兄弟,红孩儿并非不信,而是因这个原因,对他更加憎恶了,怎可能还会还他师父。

红孩儿的仙家背景,原著中也是多处有迹可寻的:

面如傅粉三分白,唇若涂朱一表才。鬓挽青云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战裙巧绣盘龙凤,形比哪吒更富胎。双手绰枪威凛冽,祥光护体出门来。哏声响若春雷吼,暴眼明如掣电乖。要识此魔真姓氏,名扬千古唤红孩。

把他和哪吒相比较,而且红孩儿驾的云是红云,并不是妖魔的黑气灰气,他身上还带着“祥光护体”,要是妖精,哪来的祥光呢?

孙悟空变成牛魔王骗红孩儿时,他心中起怀疑,问生日来测试,是这样说的:

“愚男一则请来奉献唐僧之肉,二来有句话儿上请。我前日闲行,驾祥光,直至九霄空内,忽逢着祖延道龄张先生。”

这红孩儿,竟然认识天上的仙人张天师,更证明了他的仙人背景。

红孩还敢变成观音模样,直接对观音菩萨动手,这在西游中,都是唯一敢这样做的妖精。在西游中,变成其他神仙的模样,是最让人痛恨的,连观音都气得大骂了。

不过最后红孩儿非但没事,还直接被观音收在身边,成了善财童子。观音身边,除徒弟惠岸行者外,善财童子和善财龙女地位最高了,红孩儿直接就得了个正果。观音如此对他,一是看他的本事厉害,另外也是看他的出身。

红孩儿终究没有杀了牛魔王,最后牛魔王也归了佛教。两人间的深仇,最终会怎么解决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