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被救的小孩是谁? 历史老师没敢告诉你

故事的主角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可是配角不管表现多么出色,但是在主角那里就是一个跳梁小丑,有存在感可是总是会有很多缺点展现在我们面前。但我们不能因此顾影自怜,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人生,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面,我们是自己的主角活出自己得精彩。

今天带给大家的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司马光砸缸,可是就这么一个老少皆知的故事,问有关故事的内容,你还是会有不知道的地方,一起来看看是什么问题。“司马光砸缸救的那个人是谁?”大家都知道司马光在孩童的时候,跟同村的小伙伴一起玩耍,有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爬到了水缸上面,谁知手没有抓稳,脚也没有地方站,于是扑通扑通就掉下水缸里面了,当时孩子们都被这个情景吓坏了,谁知司马光找来身边的石头,开始砸缸,最后水流出来,这个孩子也就得救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可是从小到大老师都没敢告诉你被救的这个小孩是谁为什么呢?今天我就来告诉大家,请大家记好咯,司马光救得这个孩子叫做上官尚光,一个读起来非常拗口的名字。

其实有关司马光砸缸这件事情,其实还有后续的发展,这个得救的孩子为了感谢司马光的救命之恩,长大后还特意在当年落水的那个水缸旁边修建了一个亭子,被命名为“感恩亭。”其实有关这件事,史学家一直在考察它的真实性,可是正史上没有这方面的记载,所以我们都历史老师也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这些!但是关于这个上官尚光,史书倒是有这个人物,这个人从小读四书五经,长大后考取了官员,但是这个人的性格比较固执,看到不公平的事情能够出手相助,官场上那些污浊的风气没有沾染他。此人非常有志气,对于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现在还流传了一本他抄写的《资治通鉴》,里面的字迹工整,书写流畅。

人家都说看字如见其人,写得这么一手好字的人与当年那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可是联系不起来,不过谁知道呢,哪个孩子天性不爱动。大家为什么愿意去相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不过就是为了在讲给孩子听的时候,能够让孩子向司马光学习,他身上那种遇事不急不慢,能够赶紧想问题的优秀值得所有孩子学习。其实想想我们小的时候,都是喜欢跟朋友在一起玩的,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还真是有点大。真是说出来都不一定信啊,原来他还抄写过资治通鉴,小时候也是只知道司马光了!

司马光因为这件事成为了流传千古的人物,他与孔融一起成为教育孩子的典范,但是告诫父母的是,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什么阶段该学习什么接触什么,不要让他们过早成熟,那些临危不惧那些孝顺都必须潜移默化,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巩固,我们应该发现孩子本身的优点加以鼓励,而不是让他们活成故事中的那个孩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