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败多胜少,却被世人封为“战神”,最后因为迷路羞愤自杀

我们常说“强汉盛唐”,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两个王朝,中国人的主体是汉人,居住在海外的华人被称为唐人,甚至华人聚居的地方被称为唐人街,都与这两个王朝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虽然唐朝的影响力很大,但是汉朝的影响力比唐朝只强不弱,同时期,世界上只有欧洲的罗马帝国堪与汉朝相提并论,一句“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给中国这个农耕民 族注入了前所未有的血性,哪怕处在战火纷飞的汉末,依然是吊打周边的强大存在。

正因为汉朝军事实力无与伦比的强大,也诞生了无数战功卓著的将领,像韩信、卫青、霍去病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举世名将,甚至被后世人冠以“战神”的美誉,他们的事迹至今依然被广为传颂。

除了以上这些人以外,汉朝还有一位被称为“战神”的名将,也有人称他为“飞将军”,这个人就是李广,有一首诗中的诗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就被很多人认为是对李广的赞美。

李广是陇西成纪也就是今天甘肃天水秦安县人,先祖是秦朝的名将李信,他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夺马出逃”、“ 神弓怯敌”、“ 力射石虎”等几个典故了,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对李广骁勇善战的佐证,所以,为他一生没能“封侯”感到愤愤不平,从此便有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说法。

甚至连太史公司马迁都为李广打抱不平,感叹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过,如果细翻史书,我们会惊讶的发现,被称为“战神”的李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实际上是败多胜少,有的只是表现他个人骁勇的战例和事迹。

‘尝为陇西、北地、雁门、代郡、云中太守,皆以力战为名’但却并无大的战功,曾经李广与卫青等人各领万骑,独当一面,可他却被打得大败,并且还被生擒,只是靠一时的急 智才得以脱险,这便是那被很多人赞誉有加的“夺马出逃”。

可是,反过来想想,身为一军之将的李广,竟然置大军于不顾,率百骑为追杀三名匈奴军而遭大敌,最后落得险些被擒杀的境地,似乎这本身就是大不智的举动,没有太过值得夸耀的地方。

而到了后来,李广曾经亲身经历与匈奴战争中最为重要的三大战役,几乎也是没有值得什么可以称道的重大军事成就,像在“河西之战”中,霍去病的战果可谓辉煌,而再反观李广,则是损兵折将,功过相抵,并未得到奖赏。

关于未能“封侯”一事,其实连李广自己都承认“不甘后人,然无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不管是因为骨相不好,还是因为时运不济命该如此,至少,李广的心里很清楚,自己并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战功。

而在“漠北之战”中,身为前将军的李广,居然因为迷失道路导致延误了战机,让本来就郁闷不已的他再也禁受不住这样的打击,于愤愧中引刀自刭,顶着一代名将光环的李广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不得不说,从个人勇武来说,李广并不比任何人差,但是,从战功上来说,他被称为“名将”颇有夸大的嫌疑。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