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选择葬在清西陵,真的是因为篡位而无颜再见康熙么?

雍正没有选择葬在清东陵,而另建了一座清西陵,是因为自己的是篡位没脸再见康熙了么?答案当然不是。

雍正皇帝本来将自己的陵寝地址也选在了清东陵的九凤朝阳山下,并运去了大量材料。但是到了雍正七年(1729年),雍正以那里“规模虽大而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带砂石”为借口而废弃了原有方案,进而另选陵寝地址。

之后就选择了在易县永宁山下,此地为“乾坤聚秀之区,阴阳汇合之所,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雍正也对此非常满意,认为“山脉水法,条理详明,洵为上吉之壤”,也就将此地选为了自己的陵寝地址。而为雍正找到这样一块风水宝地的不是别人,正是怡亲王胤祥。原本雍正也想让胤祥葬在这里,但是在胤祥的执意坚持下,胤祥最终葬在河北涞水县。

所以雍正不选择在清东陵地区作为自己的安葬地的真正原因是地质问题,与他是不是篡位没有关系。而选择清西陵地区安葬自己,完完全全是因为风水原因,而雍正的陵寝自始至终没有被盗也说明了雍正的眼光,也证明了这里确实是一块适合修建陵寝的风水宝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清西陵并不是只有雍正皇帝的泰陵,还有其他皇帝的陵寝。

乾隆由于对他爷爷康熙的崇拜,选择安葬在了清东陵,同时留下了依昭穆次序在东陵、西陵界内分建陵寝的制度,也就是按照皇帝先后顺序,在清东陵和清西陵之间轮流进行安葬。

因而,乾隆的儿子嘉庆皇帝自嘉庆元年(1796年)开始在清西陵修建陵寝,到嘉庆八年(1803年)完工。除了雍正的泰陵、嘉庆的昌陵,还有道光的慕陵以及光绪的崇陵,都在清西陵。此外还有3座后陵,以及怀王陵、公主陵、阿哥陵、王爷陵等共14座。

(图片来源于网络)另建清西陵,并不是雍正第一次打破满清入关以来的殡葬传统。

孝庄文皇后死后37年,康熙都没有拿牌下葬,但是雍正一继位,就主持单独为孝庄修建陵寝,这也是清朝唯一的一座后宫单独陵寝,地址选择清东陵风水墙外侧,既满足了孝庄希望同儿子同葬的遗愿,也表达了雍正对于这位太祖母的敬重,也算圆了康熙的一大心愿与遗憾吧。

还有对于怡亲王胤祥的母亲章佳氏的安葬。章佳氏在康熙朝时为庶妃,死后被追封为敏妃。雍正登基后,“母以子贵”才被册封为敬敏皇贵妃,棺椁也从原来的陵寝中抬出,重新按照皇贵妃的标准下葬,并且是同康熙合葬入景陵地宫中,这也开创了清朝皇贵妃从葬帝陵的先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