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儿为什么这么大胆,甚至敢假扮观音?你看看他的后台是谁

在《西游记》之中,除了孙悟空被戴上了紧箍儿以外,还有两个倒霉蛋也受到了这样的制裁。其中一个是黑熊怪,一个是圣婴大王红孩儿,他们之中一个成为珞珈山的守山大神,一个做了观音的善财童子。其中红孩儿是最惨的,如来赐给观音三个箍儿,他戴的那个是最厉害的。

孙悟空和黑熊怪只是往头上一戴就完事了,疼也只是疼脑袋。但红孩儿的却不同,原著是这么写的:

即变作五个箍儿,望童子身上抛了去,喝声:“着!”一个套在他头顶上,两个套在他左右手上,两个套在他左右脚上。

给红孩儿这个叫做金箍儿,观音只要一念咒,就能让他四肢加上头一起疼。红孩儿为什么会这么惨呢?当然是因为他太嚣张,假冒观音不说,甚至还敢对观音动手,即使自己口头上降服之后,还想报复观音。

我们知道,在《西游记》之中,有过假冒神仙的妖怪。但是敢假冒高级神仙的,除了在车迟国孙悟空等人假冒三清、黄眉老怪假冒如来以外,就属红孩儿假冒观音比较出名。观音虽然不是佛,但显然他比一般的佛更受推崇和礼遇,红孩儿到底有几斤几两,敢于冒犯观音呢?

其实,倒不是红孩儿的战斗力强大到了无边,而是因为他的背景深厚。要知道,敢假冒顶级神仙,必然要有一定的势力背景。孙悟空等人敢假冒三清,是因为他们已经投身于佛家,与道家决裂。黄眉老怪敢于假冒如来,是因为它主人是未来佛弥勒佛。红孩儿假冒观音,又是借谁的势,依仗于谁?

我们在书中前前后后可以看到,红孩儿是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然而牛魔王虽然实力很强,却是一个相对谨慎低调的妖怪,这与孙悟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铁扇公主的实力很弱,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本来线索中断了,我们却意外发现,无论牛魔王还是铁扇公主,都不会红孩儿最牛的技能——三味真火。这充分说明,红孩儿的这个看家的法术,是由别人传授的。原著之中虽然明说,但天下能灵活运用三味真火的只有太上老君。

更令人生疑的是,即使是三味真火,孙悟空也不是太怕,但红孩儿竟然知道孙悟空怕烟,因此弄出烟雾飞腾。要知道,普天之下,知道孙悟空怕烟这个秘密的,也就是将其逼到八卦炉巽位的太上老君。

如果这些还不能说明什么,我们再来看看红孩儿的母亲铁扇公主。她本来的名字叫做罗刹女,公主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有一把芭蕉扇,这把芭蕉扇威力巨大,只要对着火焰山扇七七四十九下就能灭火,然而铁扇公主却凭借此扇,收受人间好处,只扇三下,典型的养火自重。

那么这把芭蕉扇,是不是很熟悉?太上老君手头就有一把芭蕉扇,当初青牛精下凡的时候,偷走了他的金刚琢,当时老君就说,如果再把芭蕉扇也偷走了,连我也奈何不了他。那这把芭蕉扇为什么没有被偷走?原来它大部分时间都是铁扇公主掌握。

很多人由此而联想,说红孩儿就是铁扇公主与太上老君的私生子,并且将牛魔王去找玉面狐狸也是因此事而起。小珏的脑洞没有那么大,我只能凭借书中所写,摸清比较可靠的线索来推导。在此,我们实在无法推出红孩儿就一定是太上老君的儿子,但可以大胆猜测,红孩儿与太上老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也许他是老君的徒弟,也许他得到过老君的指点,也许曾认老君作干爷爷,但一定是太上老君的人。所以,他对观音并不是很害怕,而且要为难佛教而为太上老君出气。然而观音正是要降服红孩儿立威,更是将道教的一个人质抓在手上,简直是一箭双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