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本人是怎么弹琴的?

浅谈钢琴诗人肖邦本人演奏风格

导读:肖邦的钢琴作品及其演奏艺术讲究音色的美和诗意的表现,没有任何炫耀技巧虚饰表面效果的追求,他力求声音浓淡富于变化,他成功的创造出富于个性和诗意的键盘艺术,其构思趋向标题性,着重于内心世界的描写,具有深刻的生活真实性和富于艺术想象的幻想性,往往会引起人们对生动的音乐形象和民间风俗画面的联想,想象。——你了解肖邦练习曲的音乐特征吗?

肖邦-钢琴诗人,即兴演奏家,曾学习德国音乐理论,对巴赫、莫扎特的音乐非常推崇。有人说波兰赋予肖邦骑士的精神,法国带给他幽雅的气质,而德国则加重了他浪漫的情怀-此话说明这三个不同民族对于肖邦产生了极微妙的影响,而肖邦也擅长吸取各民族之精华。诗人海涅在描述肖邦演奏的时候则说:“他既不是波兰人,又不是法国人,也不是德国人,而是属于莫扎特、拉斐尔、歌德所代表的更高的国度,诗里的梦幻才是他的真正的故乡。

肖邦不同于绝大多数19世纪浪漫派作曲家们,他并未写出大型的管弦乐曲,而仅仅以钢琴一种乐器取胜。肖邦的精神实际上极为古典,除了巴赫、莫扎特以外,他也很欣赏巴罗克时代意大利键盘音乐作曲家斯卡拉蒂,在音乐会上也常演奏他的作品。

肖邦的大弟子米库里(1821-1897)认为肖邦有十分成熟的弹奏技巧,足以完善地驾驭钢琴这件乐器。无论是采用何种触键,他演奏音节及和弦的平均度是无以伦比的。19世纪法国钢琴家马梦泰(1816-1898)对此有更进一步的比喻:“若拿一些绘画技巧来与肖邦(演奏时)的音色相比,这位钢琴大师在音色变换上,就如同一位画家处理光线与气氛。肖邦为旋律及巧妙的装饰笼罩上一层如梦幻的浅淡色调,是艺术登峰造极的表现。”他又说:“肖邦在18世纪30年代初到巴黎时,我就听过他的演奏,那时他的钢琴艺术就已经具有一种细腻的美感和自然感受,从他轻巧的指触及独特的踏板中流出一股股柔和、朦胧的音响。”

像肖邦这样集作曲家和演奏家于一身的情况,事实上在20世纪之前已是常事。那时演奏者以不演奏过时的古典作品而以当代的、尤其是自己创作的乐曲为时尚。同样,1830年巴黎观众在听肖邦演奏时,他所弹得的也多半是自己创作的乐曲为时尚。同样,1830年巴黎观众在听肖邦演奏时,他所谈的也多半是自己创作的乐曲。

过去,这些大作曲家也同时因即兴演奏而闻名。贝多芬就曾说过:“任何一位艺术家若要被封为巨匠,他的即兴演奏必须要有能和写出的作品一样好。”肖邦也比例外,其实他最为观众欣赏的也正是在钢琴上随感而起的即兴弹奏。肖邦好友、波兰作曲家方塔(1810-1865)说:“肖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具有超人的即兴演奏的能力。他可以优雅地在钢琴上即兴弹奏数小时,其间绝不引用或穿插作曲家和自己现成的作品。那些有幸听过肖邦即兴演奏的人,都认为他最优美的乐曲只不过是他即兴演奏所留下的回声罢了。”肖邦的另一位好朋友,法国著名画家德拉克若瓦(1792-1863)也持有同样的看法,认为肖邦的作品其实是由他的即兴弹奏中变化而来,只是即兴演奏的表现要来的更为强烈、大胆。

即兴演奏的特点不仅出现在肖邦的创作过程中,也反映在他演奏自己已完成的乐曲上。经常有机会听肖邦弹奏的朋友或学生,都认为肖邦从不以同样的方式弹一首曲子。例如,肖邦1848年9月27日在英国的一场音乐会里,应观众的要去将曲目中的一首降B大调玛祖卡舞曲返场重弹一次,据当时一位音乐家说,肖邦两次演奏有截然不同的解释。又如他的学生曾在6个月中跟肖邦学习了几次升F大调夜曲(OP.15NO.2),每次上课肖邦对这首曲子都有不同的解释,每次的示范弹奏也完全不一样。听肖邦连续弹奏一首曲子20次,也不会让人觉得厌烦,因为每次的诠释都是那样的新鲜。

至于第二种差异:肖邦不照乐谱弹奏,而降音符做实际更动的情形,则涉及面较广,影响也更大。其原因大约有三种:一是肖邦本身即兴演奏的习惯;二是肖邦教琴时给学生的不同建议;三是肖邦生前对乐谱的出版所持有的态度和所采取的习惯方式。

根据肖邦的学生米库里所指,肖邦除了自己的作品之外,也喜欢演奏韦伯、洪梅尔、费尔德等前浪漫派作曲家的作品。其中,在弹费尔德的协奏曲和夜曲时,肖邦曾即兴地为之加上优美的装饰音。费尔德是19世纪浪漫派钢琴小品(夜曲)的创始人,他的音乐风格影响了钢琴诗人肖邦同类乐曲的创作。当费尔德1837年底到巴黎演奏时,肖邦也在场。

肖邦在演奏时有个习惯,就是会示范不同的解释给学生听,有时甚至将添加的装饰音写在学生的乐谱上。这些不同的演奏版印成了乐谱发行,得意流传后世。其中最有名的是《将E大调夜曲》(OP.9NO.2),这首大家非常熟悉的夜曲至少15种变化,变化程度大小不一。

这些装饰音的变奏显示出肖邦为旋律加花的习惯。它注重线条的发展,基本上符合歌剧美声唱法的风格。同时还包含装饰音的乐句展现了肖邦在弹奏速度方面也延续了自巴罗克,经莫扎特而来的统一技法,即左手伴奏需要像指挥家那样稳固,而右手则在一定时间内将节奏另加变化。

纵观上述,由于肖邦教学时,常常在学生乐谱上加注及改动,或在示范弹奏时由学生记下来的许多不同的弹法等等原因,造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肖邦作品有如此之多的不同版本。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可以从中窥见肖邦作为音乐巨匠的特殊风格。同时,这些不同的版本也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可供选择的演奏技法,这也正是肖邦作为一位伟大音乐教育家的不凡之处。我们研究肖邦的演奏风格,不能不注意到这一点。

纪念海菲兹主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