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黑龙会究竟是怎么回事?

说起黑龙会,首先要知道的是,长期以来日本都有觊觎中国领土的野心。所谓的大陆政策,先朝鲜半岛,再中国东北,再到中国全部,这是日本长期以来对中国的侵略思路。所以在中日甲午战争后,签订的《马关条约》,日本就如愿以偿得到了台湾、辽东半岛等地。

但是,日本对辽东半岛的野心遭到了沙俄和法国德国的阻止,因而出现了三国干涉还辽。在中国历史记载中,三国干涉还辽,三国在中国也获取了大量利益,日本也获取了赎辽费。看上去列强都很心满意足,但是日本因为丢失辽东而在国内遭致批评。而八国联军侵华时,沙俄出兵中国东北,赚取了不少利益,这更让日本人恼火。

黑龙会的成立就因上述背景,而出现。

(头山满其实是黑龙会的实际领导)

1901年2月3日,黑龙会正式成立,内田为首领,而头山满作为顾问。头上满是日本大亚细亚主义之提倡者,同时也是日本在20世纪初右翼政治领袖、军商,虽然明面上内田是黑龙会的首领,但实际上头山满才是核心人物。不过后来的头山满也支持了孙中山的革命,看来只是借支持孙中山,获取自己的利益。

(黑龙会长期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但目的为何,不言而喻)

黑龙会成立后,一直主张驱逐俄国出中国东北,这样可以使日本独占中国东北、蒙古和西伯利亚,因此,日本后续历史事实也说明日本政府也确实有这样的考虑,包括十月革命后日本对库页岛和远东地区的追逐。看来黑龙会的黑龙果然就是指黑龙江流域,有些日本学者还否认这一点。

(米骚动是日本一战后带有无产阶级色彩的运动,但是被镇压,黑龙会也参与其中)

黑龙会和日本政府结合紧密,主要业务是开展所谓大陆经营,从事谍报、策反、挑衅活动。一战后,充当政府的打手,伙同军警镇压国内进步势力,比如对米骚动进行镇压,在关东大地震后也参与对朝鲜侨民打压。黑龙会1931年改组为大日本生产党,直接协助军部的法西斯化运动。因此黑龙会是带着右翼色彩的法西斯集团,故而在1946年被强制解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