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胜利后美国占领日本,苏联中国为啥只有看的份

日本投降后,美国代表盟国占领日本,改造日本。

麦克阿瑟的职务是驻日盟军最高司令、联合国军总司令,占领日本7年,美国捞到二战最大胜利成果,麦克阿瑟本人也在日本吃喝不尽,享尽荣华富贵。

那么问题来了:苏联中国为啥不占领日本?作为胜利的盟国,苏联中国为啥被代表?

在美国人写的麦克阿瑟传记中,提到了麦克阿瑟与斯大林一次硝烟味甚浓的对话。

(盟国决定反攻的开罗会议)

当时,斯大林提出过占领日本的要求,他的建议是把日本向德国一样,划分为几个占领区,几个盟国“分而治之”。

斯大林明确提出苏联想要的那一份:日本北部主要岛屿,北海道。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麦克阿瑟认为,一旦苏联进入日本,控制了日本,得到了好处,他们是不会心甘情愿地主动离开的。

这不是麦克阿瑟最怕的,他最担心的是苏联带来的共产主义会把日本给改造了,而这正是美国视为“洪水猛兽”的事。

(最初盟国占领日本的设想)

因此,麦克阿瑟作为盟军司令,只能从军队的部署上对斯大林的建议进行干扰,“变相否决”。

他公开表示,欢迎苏联对占领日本提供援助,刚好,日本有一个地方可供苏联的军队驻扎,而这个所谓的“好地方”,就是远离北海道的本州岛,在日本中部,一个荒凉的地区,四周环绕着美军基地。

斯大林知道麦克阿瑟是在假意应诺,实则要据苏联于日本之外。

他就回应麦克阿瑟,为了维护苏联的利益,他可能要派红军进入北海道,为此将不惜动武。

麦克阿瑟也直接不客气地回敬,说:“如果你让一个苏联士兵在此驻扎,我就会派美军的一个师把他们撵到大海里。”

他还威胁代表斯大林到日本的杰烈维扬科少将:“如果有一个苏联士兵未经我授权擅自进入日本,我将立即把整个苏联外交师团,包括你本人,送进监狱。”

(斯大林觊觎的日本北海道的位置)

斯大林没有再硬下去。但仍然坚持有权派兵到日本。

麦克阿瑟说,可以,但苏联红军必须处于美国第八集团军控制之下。

这样对苏联实在没什么好处。斯大林就没有再提派军日本的事。

传记中说,当时,除了苏联,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提出了驻军日本的要求,霸占日本的麦克阿瑟,此时已转向保护日本天皇,良心已大大滴坏了,他分给其他盟国的驻军地盘,竟然是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广岛。

(配图 麦克阿瑟)

而中国呢,大家都知道此时正在忙什么。据说麦克阿瑟分给中国驻军的地方,是个落后的农业区四国岛。

麦克阿瑟占领日本初期,对占领地大批大批地免费供应粮食食品,经济输血不眨眼,其他国家一看占领日本捞不到啥好处,还得赔钱呢,最后都撤了。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处理. 合作,投稿等事宜请私信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