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是个象棋迷 可是有一次下棋却让他追悔莫及

说到历史上喜欢下象棋的皇帝,康熙绝对算一个,而且他还是不折不扣的象棋迷,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杀两盘!在他一生中下棋无数,贵为天子,一般人跟他下棋还真不容易,但是康熙下棋也有让他追悔莫及的时候。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有一次,康熙率领随从去承德附近的木兰围场打猎,突然棋瘾犯了,于是就找了一位大臣杀了起来,很轻松就连胜三局。康熙意犹未尽,觉得这个大臣水平不行,于是找了一个棋艺技术高的,和一个叫仁福的侍卫对弈。这个叫仁福的是个高手而且也是个象棋迷,下起棋来很专注,由于他棋艺十分高超,太专注竟然和他对弈的人是皇上,只见他一路势如破竹,不一会就吃掉对方一个车。旁边观棋的老太监眼看这棋皇上输定了,于是急中生智对皇上说“陛下,山下发现有猛虎,请您赶快去围猎,机不可失。”

康熙一听有猛虎高兴极了,对侍卫仁福说:“你给我在这等着,等我抓到老虎,咱俩继续。”说完便上马,拎着弓箭就奔向了山下。事实上山下根本就没有什么老虎,就发现几只梅花鹿。康熙喜欢打猎,在这方面已经是个老司机了,以他的经验,有鹿的地方是不会有老虎的,可能是老太监老眼昏花,错把鹿看成老虎了。其实老太监是一片良苦用心,故意这么说,他知道康熙肯定会抓老虎,这样就避免了下棋失败的尴尬。

可是康熙对这只鹿还挺感兴趣。这只鹿跑得很快,康熙奋起直追,经过一番波折,才把这只鹿抓获。日子一天天过去,突然有一天他才想起要和仁福下的那盘棋,然后他来到了原先下棋的地方。接下来康熙傻眼了!只见那仁福仍然跪在棋盘旁,一动也不动。这时康熙意识到这个忠于职守的死脑经仁福已经死了!

康熙追悔莫及,十分难过。书《论语.为政》中说得很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从此以后,康熙痛定思痛决定引以为戒,并发誓以后再也不失信于人了。

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跟皇帝在一起干点啥事也不容易啊!如果是普通人下棋,忘了也就忘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但是一旦和你下棋的是皇上就不一样了,你们之间的身份不对等,下棋的时候得跪着,皇帝说等我回来再战,就得一直等。

也许是仁福太死板了吧,换做是我,我不会不吃不喝一直跪在那里,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抗旨大不了也就掉脑袋,怎么也好过做一个饿死鬼吧,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