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大年三十的习俗 你现在还记得几个

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人们常说的除夕。

团圆的日子都是让人欢喜的,按照我们传统,今天才是真正贴对联、包饺子、吃年夜饭、守岁的日子,可惜很多传统的习俗已经改变了模样。

带硬币的饺子

在饺子里包点硬币,还记得小的时候,除夕包饺子妈妈总会拿出几个硬币(家里有几个人就拿几个)包在饺子里,谁吃到谁就会在来年的时候交好运,发大财。那时候为了吃到一个硬币,吃到肚子撑了也还要吃,就为了吃到硬币的惊喜,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加上移动支付和硬币的逐渐消失,硬币也开始难找了。

院子里的旺火

小的时候,家里有一个大的院子,每到凌晨零点左右,都会在院子里点燃一堆旺火,所有的孩子都会围着旺火。天寒地冻,但旺火的温度总会带来温暖,围着旺火,放着烟花,才有过年的味道。

装满美食的盘子

在北方,蒙古族的习俗总是被人们所熟知。我家就是蒙古族,小的时候,妈妈总会将美食装在一个大的盘子里,装成一个敖包状,上面有面食、糖、奶酪、奶皮……这个盘子会被一直贡奉给先辈,也有家庭贡奉给神明。只有家里来了最老的长辈,才会请下来放到桌子上,意味着尊敬。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小的时候年味已经被现代所冲淡,但总归来说,那些埋藏在记忆里的习俗,还会浮现,陪着我们一直到老。(红尘禅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