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不要脸的宰相:为讨皇后欢心改名,还娶了皇后60岁乳母

众所周知,两千多年的帝制历史上,宰相的权力是一直减弱的,甚至到最后直接被皇帝取消。虽然宰相的的权力越来越小,但是坐到这个位子上的人都不简单。有的人是靠能力坐上去的,而有的人则靠拍马屁成功引起别人的注意。今天笔者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位宰相,堪称古代史上最无耻的宰相,此人拍马屁的功夫天下一流。

这位宰相的名字叫窦怀贞,出生名门大族,父亲是左相窦德玄。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在当时意味着当官是其一生的选择。窦怀贞早年历任清河县令、越州都督、扬府长史,后升任御史大夫。窦怀贞年轻时政绩卓著,在当地非常有生誉。那么窦怀贞是怎么成为宰相的呢?

这要从唐中宗李显的皇后韦氏说起。神龙元年,唐中宗复位,为了报答韦后的风雨相随,他每次临朝都会让韦后坐在一旁,预闻政事。不久之后,朝中形成了一个韦氏为主的专政集团。窦怀贞看到机会来了,他开始处处巴结拍马屁,谄媚逢迎韦皇后。

不仅如此,韦皇后的父亲名字叫韦玄贞,窦怀贞竟然无耻的改名窦从一,理由是避名讳。当时朝中宦官的势力很大,对于这些能接触皇帝和皇后的宦官们,窦怀贞更是敬畏不已。每次审案,只要看到没有胡须的男犯人,他都怀疑是宦官。

更无耻的还在后面,窦怀贞娶了韦皇后的乳母王氏,王氏都60岁了,但窦怀贞却十分开心,并以国赩(赩指乳母的丈夫)自居。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后,走投无路的窦怀贞立即将妻子杀死,将其首级带到李旦面前请罪。

凭借如此残忍手段,窦怀贞侥幸得以生还,被贬为濠州司马,后改任益州长史,并恢复原名。公元711年,窦怀贞又被召回了朝中,担任左御史大夫、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中山县公。此时的宫中太平公主权倾朝野,窦怀贞又开始发挥其谄媚拍马的功夫,每次退朝后都会到公主府里清安。

常言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窦怀贞在与太平公主的不断勾结中,图谋不轨。公元713年,太平公主图谋政变,结果被李隆基提起获知,发动“先天政变”。这场政变后,太平公主的党羽全部被诛杀,而窦怀贞则畏罪自杀。“性谄诈,善谐结权贵,宦者用事,尤所畏奉,或见无须者,误为之礼。然生平所得俸禄,悉散亲族无留蓄,败时,家惟粗米数石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