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遵王赖文光血战寿光:战死一万,被俘两万,自缢者数百

1866年秋,北方太平军在河南陈留、杞县、中牟一带一分为二。梁王张宗禹、幼沃王张禹爵率一部西征甘陕,这一部分绝大部分是由捻军组成的,被被称为西路军。遵王赖文光、鲁王任化邦率一部继续留在中原对抗清军,这一部分大都是由南方北撤的太平军旧部组成,被称为东路军。另外鲁王所部是蒙城、亳州兵,对血洗家乡的清军有切齿之恨。

赖文光率领的东路军在中原一带的主要对手是李鸿章挂帅的清廷征剿大军。清廷为了对付赖文光算是下了血本,李鸿章手中不仅有近十万由淮军和湘军组成的精锐,外部还有数万清八旗、绿营兵的策应,各省各地方还有团练等地方部队的配合。

赖文光在中原和李鸿章打了几仗,各有胜负,但是由于连年战乱,中原大地再也难征到军粮了,赖文光发现山东登州和莱州是丰饶之地,于是把大军先转入那里筹措粮饷,补给休养两个月后再出中原。但是登、莱之地成为了赖文光的致命弱点。为何呢?我们可以从地图上找到原因。此地是被海面包围的三角形区域,更要命的是在西面有大运河由南向北彻底地把它隔成了三角形。狡猾的李鸿章于是沿着西面运河迅速构建了一道严密的封锁线,直接命中赖文光部的要害。时为1867年夏秋之交。

等到赖文光发觉已经晚了,北方太平军以灵活机变的奔袭、运动游击为优势,一旦被困住,必将遭来灭顶之灾。赖文光几经苦战也没能突破李鸿章的运河防线而陷入了被动。突破防线西出中原的希望渺茫了,赖文光只好沿着防线侧南下,清军乘势前后堵击,太平军是每日数战,被动挨打。开路先锋猛将鲁王任化邦在苏州赣榆被叛徒谋杀,这路人马立刻败亡,就连赖文光的兄弟赖赐福也降清了。

赖文光收拾败军北返,但先败海州上庄,再败诸城两城集,三败潍县、寿光间,四败潍县杞城,随后奏王赖世就(赖文光兄弟)战死胶州。赖文光痛哭不止,深感末路将近,召集部下慷慨陈词说愿去者尽可去,想留下的就和我一起为鲁王报仇,和清军决一死战。部下有三万余人愿意留下来死战。

11月,赖文光再也不去四处奔走了,把大军聚集在山东寿光的洋河、弥河,当清廷提督刘铭传、郭松林、杨鼎勋,副都统善庆,温德克勒西等率数万清军围上来时,一场悲壮的血战开启了。太平军和清军杀了几天几夜,鲁王任化邦的兄弟任柱报仇心切,所部两千人全部阵亡,他也被清军剁成肉泥。首王范汝增、列王徐昌先等骨干将领全部战死。

寿光之战,赖文光部战死万余人,受伤被俘两万人,还有数百人为了不落入清军之手,纷纷在路边和破庙里自缢身亡,一时到处挂着尸体。还有数千太平军家属溃散中大多被清军炮毙。只有遵王赖文光率领数百骑兵突了出去,一路南奔,最后在扬州被清军俘获而遭剐杀。

至此,血战寿光,曾经令清军闻风丧胆的东路太平军真的被打光了,寿光,如其名而一语成谶。另外,东路太平军多是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的旧部,有的还是老广西,这也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太平军在此战终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