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怎么来的?历史上第一个春节是在什么朝代?

春节越来越近了。一些人已经回家,与家人团聚。一些人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这个有4000多年历史的传统节日,是中国最喜庆和最具特色的节日。可你知道春节是怎么来的吗?中国的第一个春节是哪个朝代?

谈起春节的起源,大家并不十分清楚,因为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太多的说法,比如春节最早起源于腊祭,有些人认为是鬼节和巫术,但许多人仍然认为春节是在古代也就是公元前2000多年,当舜作为族群领导人进行祭祀的时候带着周边的部族首领一同进行。而这一次便被定为岁首,也就是说,农历新的一年由此开始,也就是所谓的春节。

此外,还有关于蜡祭的故事。据说在十二月之后,人们开始捕杀一些牲畜,然后来祭拜他们的祖先和天地,为来年祈祷好收成,并希望他们将来能有好运。而在夏朝建立后,这种习俗就开始慢慢传播开来。

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在夏朝,第一个月被称为正月。在商朝,农历的最后一个月被称为正月。在秦朝,秦始皇规定十月是正月。秦亡以后,这项规定就随之不复存在了。

汉武帝时期,他规定农历正月初一是一年中的第一天,也就是所谓的元旦。到清朝末期,这项规定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虽然汉武帝规定了春节,但是研究农历春节的天文学家下闳和邓平为了完善这一历法,便制定了著名的《太初历》,现在它已经演变为今天的农历。为了纪念下闳,后人称他为“春节老人”,这有点类似圣诞老人。

日子是确定了,但是每个朝代的节日名称是又有不同,例如:正日/正旦/岁首/元日/上日等等。而民国从1912年1月1日起将阳历结合起来,把1月18日定为农历的春节,1月1日是元旦,而后元旦和春节一直延续至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