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太师三只眼睛,或藏截教门人之谜?哪吒更厉害,竟有三头八臂!

文:四角夔牛(作者原创授权)

三只眼在古代神话故事和神话小说中经常出现,现在还有一句老话:不给你点颜色瞧瞧,你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

关于马王爷是谁,有好几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这个马王爷就是《西游记》中的华光菩萨,本身是火焰五光佛的徒弟,因为剿除毒火鬼王,被佛祖贬斥,后来投胎转世,就成了马王爷。因为是菩萨转世,天生具有神通三只眼。

第二种说法,鲁班修建赵州桥,正巧张果老骑着驴这在里路过,鲁班吹牛这桥如何稳当,张果老存心想戏弄鲁班,就骑着驴在桥上过,差点把桥压塌了,因为张果老的袋子里装着四座大山,鲁班一看桥快塌了,马上跳进河里,用手托住,等张果老走了,有人提醒,那就是张果老,鲁班才恍然大悟,认为自己有眼无珠,挖掉了一只眼睛,正巧马王爷路过这里,把眼球拾起来,按在自己头上了,于是马王爷就成了三只眼了。

现在单说《封神演义》闻太师的第三只眼。

书中对闻太师的第三只眼的描述,第一次登场是在第二十七章,闻太师征讨北海,平定叛乱回朝之后,看到两个黄色大柱子,问明白之后,方知道这是炮烙之刑,气的睁开了第三只眼。这是第一次出现睁眼情况。

这次睁开第三只眼,并不是要辨认妖邪,也不是与他人斗法,而是生气时睁开的。这次睁眼,发射出一尺长的白光。说明这只眼睛是有法力的。第二次睁眼是在朝廷上,闻太师在朝堂之上,提了十条建议,纣王允了其中七条,只有只有涉及到鹿台、妲己、费仲尤浑的三条没有应允。这时候,闻太师还在朝廷上咄咄逼人,费仲尤浑这时候出场了,斥责太师,身为人臣,目无君上,其实,这二人真正的目的,未必是给纣王解围打圆场,因为这里面有一条涉及到了要砍了他们俩,他们俩其实算是为自己找活路。这个两块货,不知好歹,破鼓一顿敲,闻太师被费仲尤浑气了一顿,气的闻太师第三只眼又睁开了,随手一扬,把二人打的,一个鼻青脸肿,一个飞出一丈多远。

再后来,闻太师听说魔家四将阵亡,气的又一次睁开第三只眼,爆出两尺左右的白光。后面,在黄花山收邓辛张陶时,闻太师并未生气,可是张陶二天君看见闻太师的时候,闻太师是“三眼道人”之相。十绝阵被破了六阵时,闻太师气的又是“神目光辉”。在《封神演义》第五十一章,姜子牙计划晚上劫营,将闻太师一网打尽。“猛然当中神目看见,西岐一股杀气直冲中军”。一直到绝龙岭闻太师归天,闻太师的第三只眼,也没有表现出电视剧中的样子:发射激光攻击别人。只在第五十一回写到:闻太师当中神目看见,疾忙躲时,早中左肩臂。

从以上闻太师的种种表现来看,闻太师的第三只眼,并不是特别的厉害,主要有如下两种作用:

1,炫酷,唬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三只眼。

2,像照妖镜一样,可以观势,可以望气,但没有攻击作用。

世人之所以喜欢《封神演义》,就是因为本书出现了这些稀奇古怪的奇人异士。归结来讲,就是世人也想像这些人一样,拥有超乎常人的地方,说穿了,就是希望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以此来满足自己虚荣心。

在《封神演义》中,出现了多个三只眼的人,殷郊、温良、马善、罗宣、吕岳等人。我猜测,应该还有其他的人是三只眼的,只不过书中没有提到。

有一点比较奇怪,为什么三只眼的多是截教中人呢?

有人觉得,不对啊,殷郊和马善就是阐教中人啊,殷郊是广成子的弟子,马善是燃灯道人圆觉洞内的灯焰啊。这俩可是阐教中人啊。

的确是,这俩本来是阐教中人,可是后来倒戈相向了,我仔细考虑一番,通过雷震子、殷郊、哪吒等人的变异,我觉得,三只眼的多是截教中人,应该跟他们自身的心气有关系。

《天龙八部》中,逍遥派有一门绝顶武功叫北冥神功,这门神功,一旦运起,几乎无人能敌。

逍遥派的上任掌门无崖子被徒弟丁春秋暗算了,跌落悬崖,终身残废,但是还有北冥神功护体,后来,少林寺的小和尚虚竹破解了珍珑棋局,有幸得到无崖子几十年的功力,而叛徒丁春秋呢,其实也想得到北冥神功,他去聋哑谷的目的,路人皆知。

这个丁春秋也算是一代奇才,没有学到梦寐以求的北冥神功,但是自己学会了化功大法,这个化功大法是在北冥神功的基础上研究出来的,也就是借鉴北冥神功的修炼诀窍。

这个丁春秋就是因为学不到北冥神功,所以才剑走偏锋,走上了邪路,用旁门左道的方法学会另一种很相似的武功。

这个丁春秋其实心气很高,总想着能够成为武功盖世的高手,所以才急功近利,用邪门方法修炼化功大法。这化功大法需要用毒蛇和毒虫的毒液,正因为这种邪门的修炼方法,既给丁春秋带来了好处,也就是拥有这样的武功,跻身进入当时的高手序列,也带来了后果,导致丁春秋需要经常使用毒液。

我猜测,本来截教的教主通天老人家,讲解的也是玄门正道,因为通天教主碧游宫的门口,挂着一副对联,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提醒弟子们平日里静诵黄庭,这截教学习的也是《黄庭经》。

广成子灭了火灵圣母后,去碧游宫奉还金霞冠,刚到了碧游宫门口,里面在干什么呢?原来通天教主正在里面讲解“道德玉文”。

这两处细节,就表明,截教的课程内容,也是从鸿钧老祖那里继承来的正儿八经的课程内容,也是语数外、史地政、物理化。并不是哪个喜欢闲扯的老师,在跟学生们讲如何斗地主,如何开金花。

人们常说,孩子随家长。这些截教弟子,应该也在学习通天教主的作风,心气较高,自信很足,仰仗自己的法力十分强悍,所以也是霸气侧漏的那种大佬。

座下的弟子,肯定也和通天教主一样,心高气傲,即便座下弟子不是刻意学练、模仿通天教主,天天跟通天教主在一起,哪怕是自己单独在一处洞府,也一定经常听说通天教主的光辉事迹。他们受通天教主的耳濡目染,也会带有通天教主的影子:心气高!

既然是心气高,那就一定会加把力气、努力修行,来提高自己的修为水平。

外加截教弟子十分的众多,他们之间也是竞争关系,谁不想在师尊通天教主面前露脸,谁不想被通天教主高看一眼?申公豹就是因为没有得到元始天尊的照顾,没有竞争过姜子牙,一怒之下,和阐教决裂了。

这些弟子为了能够尽快提升自己的水平,应该是走了邪路了,截教弟子中的某些人,不管是人族还是妖族,应该都一门心思的想修炼出某一种自己独有的法术,这种法术可以制敌取胜,大家看看截教弟子的法术,都是什么瘟疫、痘毒、发烧、昏迷、摄魂、夺魄等,基本上邪术居多。这根截教弟子心气高,想出人头地,截教内部竞争激烈有很大关系。

极有可能,正是因为这些弟子自己偷偷修炼旁门左道,导致了他们既得到了他们想要的法术神通,也是他们得到了一些意外的东西,这些东西到底是好是坏,也说不清楚,比如多出一只眼,多出两个脑袋,多出几条胳膊等。

哪吒、雷震子、殷郊、杨任等人,都是因为吃了仙枣、仙豆、仙杏这些东西或眼里放进大还丹,导致他们身体和法术出现了变化,既增强了自身的法术神通、修为水平、作战能力,也导致了他们自身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意想不到的变化。

那这些结果,是不是他们自己想要的呢?

最起码,增强了自身的法力,这是他们想要的结果。那便随而来的身体变异,是不是他们想要的呢?这也说不好,一开始他们还是在心理上接受不了的,经师傅讲解,才平稳下来。

看哪吒、雷震子和殷郊一开始看到身体变异时,是什么表现?

先看雷震子。

雷震子方吃了杏子,又寻兵器,不觉左胁下一声响,长出翅来,拖在地下。雷子吓得魂飞天外,魄散九霄。雷震子曰:“不好了!”忙将两手去拿住翅,只管拔。不防右边又冒出一只来。雷震子慌得没主意,吓得坐在地下。原来两边长出翅来,不打紧,连脸都变了;鼻子高了,面如青靛,发似朱朱,眼睛暴甚,牙齿横生,出于唇外;身躯长有二丈。雷震子痴呆不语。

可是云中子确认为这是好事:

两枚仙杏安天下,一条金棍定乾坤。

风雷两翅开先辈,变化千端起后昆。

眼似金铃通九地,发如紫草短三髡。

秘传玄妙真仙诀,炼就金刚体不昏。

再看哪吒。

哪咤连饮三杯,吃了三枚火枣。真人送哪咤出洞府,看哪咤上了风火轮,真人方进洞去。哪咤提火尖枪,方欲驾土遁前行,只见左边一声响,长出一只臂膊来。哪咤大惊曰:“怎的了?”还不曾说得完,右边也长出一只臂膊来。哪咤唬得目睁口呆。只听得左右齐声响,长出六只手来,共是八条臂膊;又长出三个头来。哪咤着慌,无可奈何,自思:“且回去,问我师父来。”只得登回风火轮,方至洞门,只见太乙真人也至门首,拍掌大笑曰:“奇哉!奇哉!”有诗为证:

琼浆三盏透三关,火枣频添壮士颜。

八臂已成神妙术,三头莫作等闲看。

须臾变化超凡圣,顷刻风雷任往还。

不是西岐多异士,只因天意恶奸谗。

太乙真人也认为这是好事,哪吒认为枝枝丫丫太多,影响打仗。太乙真人曰:“子牙行营有许多异士,然而有双翼者,有变化者,有地行者,有奇珍者,有异宝者,今着你现三头八臂,不负我金光洞里所传。此去进五关,也见周朝人物稀奇,个个俊杰。这法隐隐现现,但凭你自己心意。”哪咤感谢师尊恩德。太乙真人传哪咤隐现之法,哪咤大喜,一手执乾坤圈,一手执混天绫,两只手擎两根火尖枪,还空三手。真人又将九龙神火罩,又取阴阳剑,共成八件兵器。哪咤拜辞了师父下山,径往汜水关来。

最后看殷郊。

只见里边有一石几,几上有热气腾腾六七枚豆儿。殷郊拈一个吃了,自觉甘甜香美,非同凡品:“好豆儿,不若一总吃了罢。”刚吃了时,忽然想起:“来寻兵器,如何在此闲玩?”忙出洞来,过了石桥,及至回头,早不见洞府。殿下心疑,不觉浑身骨头响,左边肩头上忽冒出一只手来。殿下着慌,大惊失色。只见右边又是一只。一会儿忽长出三头,六臂,把殷郊只唬得目瞪口呆,半晌无语。只见白云童儿来前叫曰:“师兄,师父有请。”殷郊这一会略觉神思清爽,面如蓝靛,发似朱砂,上下獠牙,多生一目,愰愰荡荡,来至洞前。广成子拍掌笑曰:“奇哉!奇哉!仁君有德,天生异人。”

广成子也觉得这是好事。

虽然身体变异,比较唬人,能给此人带来一定的好处,但并不都是这样,闻太师的第三只眼,作用就有限。

封神故事中,还出现了另外两位和仓颉一样的人,一个人四只眼:方弼方相。在破风吼阵时,命方弼打头阵,结果这个两兄弟一个高三丈六,一个高三丈七,四只眼睛,把风吼阵的董全天君都吓一跳,但是呢,方弼虽然四只眼睛,依然是个凡人,不懂法术,一进去风吼阵,就歇菜了。

真正变异后,眼睛起作用的是杨任,他的一双眼睛,是长在手掌心中的,手掌又是从眼眶里长出来的,他的眼睛能上观天庭,下观地府。正是杨任的眼睛有如此功能,才发现张奎来偷袭。

云中子说雷震子身体变异后,眼睛也有如此功能,“眼似金铃通九地”,此处存疑,因为没看到书中写到雷震子的眼睛也能够看到地府那么神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