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作者不是吴承恩?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故事是发生在四百年后的今天,也是人们谈论的话题。同时,谁是《西游记》的作者,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历史悬案。《西游记》一书于1592年出版。它被南京一家书店所刻。当时,上面并没有吴承恩的名字。只有一个叫陈元之的人写的序言。此序是重要的资料,但陈元之是谁?这个人也是一个谜,只他留下名字,他的身世不详。根据序言,“西游记”是书店老板买来的。作者原来的名字并没有留下,但听说是出自皇宫,或是某位王公大臣本人,或是出自王府的仆人写的。

因此,有人认为陈远之就是作者。因为在封建社会,小说是不被主流文化接受的。作者本人其实是担心别人知道他的真实情况的,所以有可能是故意将转移他人的注意力,才让陈元之写序,就像这样把书委托给其他人。然而,陈元之的情况太模糊了。他是真实存在的一个人,还是出版书籍的业内人士,都是说不清的。他是吴承恩的化名,还是就是另一个人,这些问题都是无人能说清。

由于明代流传的各种版本的《西游记》都没有作者的签名,所以《西游记》的作者是谁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甚至曾经有许多人认为“西游记”是丘处机所作。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的。因为与丘处机有关的西游记另有一本。另一本同名著作,全称是“长春真人西游记”。它讲述了丘处机带领弟子到西域的故事。

直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鲁迅先生才首次提出《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吴承恩明朝的文学家。我们现在的江苏淮安人字忠之,号射阳山人。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从小就热爱的历史喜欢听民间故事。他也热爱读书,这也为他成为一个文学家奠定了基础。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听到的一些故事写了一本,流传至今的古典名著。据明代《淮安府志》有一条非常简单的记载。吴承恩作西游记。其他的关于书的内容是什么并没有详细记载。

鲁迅的观点得到了许多知名学者的支持和响应,使大家对于吴承恩的研究热情达到一个高度,形成了20世纪20至30年代的第一次热潮。此后,各个版本的《西游记》都赋予了吴承恩版权。虽然吴承恩是小说作者似乎已成为舆论,大家都这么认为。但事情还没有结束,进入21世纪,有些人提出异议。北京图书馆馆员沈承清从 “西游记”的卷首切入研究,根据一个“校”字的“研究出一些问题。他觉得《西游记》的作者不是吴承恩,而是明朝嘉靖年间的宰相李春芳。

据史料记载,李春芳的祖籍在江苏省兴化县。明朝嘉靖年间,他是科举考试第一名的状元。青年时期,他在江苏省华阳洞学习。因此,他被昵称为“华阳洞主人”。

事实上,从很久以前就有人提出李春芳是《西游记》的作者,但一直没有非常确凿的证据。这种观点在人们的眼里逐渐消失了。在《西游记》第95回中有一首诗。沈承清在这首诗里,第四句发现有“春”字,第五句描述春,第六句有“芳”字,第七句有“老人留下遗物”。总数的意思是李春芳留下了痕迹。

因此,沈承庆觉得,这表明《西游记》是由李春芳所著,在此留下一些痕迹,等待后人发现。关于西游记卷首的一些细节,他就更认为是李春芳写的西游记。

与此同时他还对吴承恩是西游记作者提出一些异议,他说吴承恩的作品实际上被称为“西湖”。叫做西湖记。在后世流传中,人们误将“西湖记”传为“西游记”。当沈承庆的研究发表出来后,在学术界掀起了另一场关于“西游记作者之谜”的争论。有些人认为,只有根据书里的一首诗来认定,作者是李春芳。这还不够令人信服。这只能是个人言论。

吴承恩是《西游记》的作者吗?吴承恩是哪里人,他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所有这些问题在我们现在看来还都有争议。也就是说,要真正解开《西游记》作者究竟是谁这个问题,当代社会的历史学家还要多多努力,采用科学的办法,坚持严谨的研究态度,通过科学有力的第一手资料和足够的理论依据来解决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