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手下这五个人,可称为“五虎上将”

一、曹仁

字子孝,操同族兄弟,操与袁绍相持与涫度时,仁留守许都,时刘备与黄巾贼龚都,刘僻等起兵与汝南,仁力战,大破之。赤壁战败后,仁奉命留守南郡,时周瑜引兵来犯,仁力保南郡不失,后仁驻守襄樊,关羽来犯,仁死守,直至徐晃引兵击退关羽,若非仁之死守,徐晃也难建其功。

仁一生多被委以守城之任,然其功绩不可磨灭,因此,曹仁身为五虎之一无可厚非。

二、张颌

字俊义,原属韩馥,后从袁绍,然始终不得其主,涫度大战之时,曹操偷袭乌巢,张颌进言应急救乌巢,而袁绍却听信谗言,派张颌,高览偷袭许都,最后被曹操杀败,此时又有人向袁绍诬告张颌,颌惧,乃降曹操。

阳平之战,颌与夏侯渊同守汉中,备将张飞前来挑战,颌与飞大战,不分胜负,后终败于张飞,退回汉中,适逢渊兵败死与黄忠之手。颌无奈,引兵退回长安,明帝曹睿即位时,逢诸葛亮兵出祁山,加颌为都督,引兵拒亮与街亭,后大破之,使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无功而反,后颌追击亮,与亮交战与木门道,不幸中箭身亡。

权衡其功过,应在五虎之列。

三、夏侯渊

字妙才,操之宗族,前期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后建安十九年,西凉马超复叛,时渊在长安,众人皆以应先禀曹操,唯渊以为不可,遂渊与张颌等率五千兵在前与马超战,后与杨阜等里应外合,杀尽马超宗族,迫使马超投奔汉中。

此役,渊与徐晃救襄樊一战颇有相似之处,后曹操西征张鲁,派渊镇守汉中,后刘备起兵来犯,渊不听张颌之柬,冒然进兵,不止兵败身亡,也使得曹操失去汉中之地。

渊之结局可谓悲哉,然权衡功过,夏侯渊仍不愧为曹营五虎之一。

四、 徐晃

字公明,原属杨奉,后随曹操,成名之作自然是长驱直入,破关羽,救曹仁与襄樊。

是时关羽斩庞德,擒于禁,其锋芒几使曹操迁都于邺,然晃长驱直入,先用智取下关羽之本四冢和偃城,后与关羽大战沔水,使其兵死伤极多,打破关羽鹿角十重。

曹操以此盛赞之,且徐晃治兵有度,曹操称其颇有周亚夫之风。凭此一役,徐晃身为五虎之一也是实质名归。

五、 张辽

字文远,原属丁原,后丁原被杀,兵属董卓,董卓被诛,再属吕布,早期纯属颠沛流离,后曹操擒吕布与下邳,自此归顺名主。

张辽第一功应属劝降臧霸,尹礼等四人为首的泰山贼寇,后在漠北力斩乌丸单于蹋顿。曹操赤壁战败后,留张辽并乐进,李典等七千余人驻守合肥。

此时曹操正逢西征张鲁,而孙权率十万兵至,张辽身先士卒,与李典力斩数十人,左冲右突,无人能挡,后断小师桥,几使孙权无路可退,在此一役,双方兵力的悬殊差距可与涫度,赤壁相比,而结局却是远在两大战役之上,可以说是完胜。

自此一战,一听张辽之名,就吓的东吴小儿夜不敢啼哭,仅此一役,张辽绝对能堪魏五虎上将之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