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曹操死前都大喊一个人,曹丕诸葛亮如果能听,三国历史将改写

刘备和曹操都是三国时期的枭雄,二人都有一双善于识人的慧眼,经常可以寻找到一些旷世奇士。曹操手下文有荀攸荀彧郭嘉,武有五子良将,刘备手下也不赖,文有法正诸葛亮,武有五虎上将,曹操刘备本身的谋略和武功可能并不强,但他俩善于收纳人心,能够将许多能人收到自己麾下,这也是管理阶层最高明的地方。二人在临终前,都曾让继承者警惕一个人,如果曹丕或者诸葛亮能过听进去,三国历史必将改写。

先来谈谈刘备吧,他虽然出身贩夫走卒,却以匡扶汉室为己任,最终在益州建立了汉朝。但他为报二弟关羽的仇,贸然向东吴发动夷陵之战,导致五万精锐尽数被诛,他本人也在白帝城病逝。临终前叫来诸葛亮,特别让诸葛亮小心一个人,那就是马谡。马谡,字幼常,是侍中马良的弟弟,也是诸葛亮的学生之一。刘备之前通过马良认识了马谡,与他交谈过后,发现他言过其实,只会纸上谈兵,并且有着读书人的通病——过于清高。

但是诸葛亮却十分欣赏马谡,因为马谡曾经代表蜀汉出使东吴,面对孙权的百般刁难,他“舌战群儒”,将江东的谋士纷纷“喷”了一遍,颇有诸葛亮当年的风范,诸葛亮由此十分喜欢他。所以就算刘备临终前百般告诫,诸葛亮还是没有放在心上。在第一次北伐过程中,诸葛亮不顾众人反对,派马谡去镇守咽喉重地——街亭。这本来是个十分简答的任务,只要驻扎在山下要道就能阻止曹魏大军通过,但是马谡偏偏舍弃水源跑到山上“看风景”,最终不仅丢了街亭,前去镇守的大军也全部被曹魏击溃。诸葛亮这才想起刘备临终前的遗言,最终“挥泪斩马谡”。不得不说,刘备看人的眼光还挺准,不愧是三国枭雄。

我们再来看曹操,当时曹操身染重病,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整天胡思乱想,一天做梦,见到三匹马在同一个槽里吃食,生性多疑的他立马联想到,这不就是“三马(司马)食槽(曹)”吗?他顿时惊醒了,叫来儿子曹丕说道,以后一定要注意司马家的动向,我死了以后,要将司马懿的兵权夺下来,如果有机会,直接找个罪名将他们全家都处死。曹操一直忌惮司马懿,在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鹰视狼顾之相”,历史上这个相貌只有篡汉自立的王莽,司马懿,夺取唐朝天下的反贼朱温,复辟称帝的袁世凯这四人才有,他们中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如果不除,肯定会出大事。

但是天真的曹丕还以为自己可以驾驭这位老臣,这个老狐狸隐藏的特别好,直到曹丕去世才露出锋利的獠牙,将反对自己掌权的人一一除掉,最终儿子司马师荣登帝位。如果曹丕能够按照曹操的计划行事,他们老曹家最终也不至于被司马昭灭族。各位小伙伴,你们对这件事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