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女子:城破时用气节折服敌将,保全族人,却因诗句流传千古

古代对一个女子最高的评价是巾帼不让须眉,封建传统歧视女性,因此当一个女人很有作为,才会得此称誉。谢道韫是东晋有名的才女,中国古代才女的代表人物,她闻名于世、流传千年,是因为一句极具美感的诗,世人知其一,却不知她的生平事迹更为传奇。

谢道韫的父亲是安西将军谢奕,叔父是宰相谢安,弟弟是征战沙场,战功赫赫的名将谢玄,丈夫是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次子王凝之。谢道韫自幼接受着良好的教育,是家族中有名的才女,叔父谢安是名士,曾多次考问,得到十分满意的答案,大赞她雅人深致。

咏絮之才因她而出,后人称许有文才的女性,其中的典故想必大家都知道个大概。在谢道韫很小的时候,有一回和兄弟姐妹们在一起,恰逢雪下景观大改,谢安来了兴致,张口就说: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儿谢郎立即答道:撒盐空中差可拟。

谢安不是很满意,悠然神想后的谢道韫答道: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听见特别满意,认为此是佳作。十分喜爱侄女谢道韫的谢安,在她渐渐长大后,开始操心起她的婚事,比较其父谢奕更为在意。谢安怕谢道韫受委屈,希望她以后的丈夫配得上她的才华。

经过门当户对的考虑,千挑万选之下,选择了东晋时代有着“王与马共天下”之称的王氏,最终在王羲之的儿子中物色,最终选择了王凝之,将谢道韫许配给他。王凝之是王羲之的次子,书法不错,先后官至江州刺史、左将军、会稽内史,却信五斗米道,整天神神鬼鬼,拜神起乩。

谢道韫认为丈夫是个庸才草包,因此对叔父谢安抱怨:为何王凝之如此蠢才?谢道韫没提出离婚重来,而是平平淡淡地度过了几十年。此时东晋气数已尽,起义不断爆发,动乱世道。时任会稽内史的王凝之,面对兵临城下,不是备战应对,而是闭门祈祷、“请”鬼兵鬼将助阵,妻子谢道韫多次劝说无果。

最后城破,乱军入城,她带着些许家丁和族人誓死抵抗,亲手杀了数人。敌军将领抓来谢道韫丈夫儿女,在她面前枭首威胁,直到三岁小外孙被抓到她面前,谢道韫才停止手上的动作,大呼:“事在王门,何关他族?此小儿是外孙刘涛,如必欲加诛,宁先杀我!”

敌军将领被她的气节所折服,最后放了她和她的小外孙,还有一些族人,担心乱兵侵犯她们,就派出亲兵护她们前往较为安全的地方。乱世飘摇,人命如草芥。晚年的谢道韫过上平静的隐士生活,写了不少诗,汇编成集,流传后世。

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而流芳百世,千年后依旧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可她的事迹更让人动容,赞一句“千古奇女子”不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