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父不进子房”,下半句道尽普通人的辛酸,可惜知道的人太少

俗语“父不进子房”,它还有下半句,但却道尽了多少普通人的辛酸!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管是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非常厉害的。其中,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就能够体现出非常浓厚的一面,就单单凭着俗语这一项,便足以体现出老祖先们的智慧,那些物质文化遗产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大家对于俗语也都有一定的了解,通常情况下都是流传于民间的一些口头语言,从中也能够得知一些生活方面的道理,说白了俗语就是老祖先们根据平常生活的总结精简出来的语句,十分具有深意。

虽然和诗句比起来,俗语没有那样的雅致,但是要论里面的真理,还确实挺有道理的。在众多俗语的语句当中,为大家讲述的就是“父不进子房”,其实它还有下一句,但是却道尽了不少普通人的辛酸,只可惜知道的人比较少。而“官不入民宅”就是它的下半句。可能对于这句俗语,大家听说的不是很多,并且还认为父亲怎么就不能进孩子的房间了,其实里面的道理却让人深以为然啊!先来说一下“父不进子房”,通过字面意思也是不难理解的,就是说当父亲的不要随随便便就进入到儿女的房间之中。父(夫)为天,是在中国文化中所体现出来的,为此也会有很多朋友感到费解,为什么自己家子女的房间不能进呢?实际上啊,老一辈所说这句话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在子女年幼的时候,因为关爱和教育进入到房间里面是没什么的,但是当子女慢慢的长大成人以后,就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隐私了,可能当父亲会不怎么到女儿的房间当中,但殊不知,青年男子也是需要有自己的隐私的。

一般来说,子女处于青年的时候,往往都不怎么有主动权,在自己的小房间当中,才能够有掌管的权利,所以像这样的秘密之地是不太希望别人进行窥探的,特别是自己的长辈。如果做父母的能够明白这样一点的话,也就是在尊重自己的孩子,因为孩子都有着叛逆期,在这段时间当中做长辈的应该多一些尊重,而不是一味的去管教,或许他也能够听话乖巧一些。既然是长辈,就要从良好的教育开始给孩子做榜样,如果真有要进入的必要,首先要敲敲门得到允许以后再进入,孩子心里面也会存有尊重和感恩的心。

还有就是,等到子女成家以后,自己的屋子就会更加私密,这时候就不要随随便便的再进入了,有时在屋里的可能不是自己的子女,还可能是子女的另一半,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私人物品,以免造成尴尬的局面。尤其是父亲进入到房间里面,而里面是儿媳妇,在过去被人看到了也是会有不好的影响。就算是外人不去说,自己的儿媳妇心里也会有不舒服,甚至有不少人为此还闹出了不少的笑话呢!

前半句说完了,该说一说这后半句“官不入民宅”了。这句话,真的是道尽了普通人的辛酸,但却有非常少的人知道这半句,其实从字面来看,也是不难理解的,就是在说古代普通老百姓和官僚之间的一些区别。就不说过去,即便是到现在也还是一样的,谁家如果来了个当大官的,怕也是会坐立难安的。因为在老百姓的心中,当官之人是高高在上的,大多数的老百姓还是不怎么敢接近的。如果家中真的有领导要来,这时候就要考虑下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事,再或者是要被怎样了等等。由此也能看出,这句话道出来普通人的辛酸啊!历史大基地观点:如今的社会不再向原来那样封建了,但要说的是,阶级还是存有的,普通人和官员之间也会有这不可逾越的鸿沟。人们对官员都是笑脸相迎,见了普通百姓则是置之不理,也是可以看出来的。所以这也是文化所遗留下来的问题,一朝一夕是改变不了的。从上面的俗语中,也能够体现出老祖宗不小的智慧,即便是到了现在,有些话还是非常受用的!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