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吹捧俄罗斯是战斗民族?百年前的这一场战争,彻底被撕下画皮

众所周知,现在在网络上一提起战斗民族,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俄罗斯。犀利的作风,以及强大的军事实力就是人们对俄罗斯的第一印象。以二战为例,当时的德军可谓是所向披靡,横扫整个欧洲大陆无人能敌。但是当希特勒的部队打到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时,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败。当时的苏联军队硬是活生生的把德军逼得不能前进半步,最后还成功反击一路打到了柏林。

但是俄罗斯也有被打脸的时候。在甲午战争后不久的1904年,在中国的东三省爆发了一场完全没有中国人参与的战争,那就是日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沙皇俄国与日本在他国境内为抢占该国的土地而大打出手。这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由于国力贫弱而导致的最为耻辱的篇章之一。而在这场100多年前爆发的日俄战争当中,俄罗斯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便踏上了扩张之路。甲午战争结束不到十年,他们便将中国东北地区列为下一个目标。而在甲午战争后,就辽东半岛问题,日俄之间就有了隔阂。后来当日本觊觎中国东北地区时,沙俄也以镇压义和团为借口谋划着中国东北地区。因此,双方就东北地区划分问题渐生矛盾。直至爆发了这场战争。而这一场延续将近1年零7个月的战争,也让双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俄军在这场战争当中的表现,也实在配不上他战斗民族的称号。

俄军士兵在旅顺和辽阳战役中,最初依托坚固的要塞工事,给日军造成了惨痛杀伤。但每当他们后续的战斗当中离开了这些工事,立马就会在接下来的野战中表现的脆弱不堪。在后来的黑沟台会战中,日军第8师团长立见尚文甚至率领着他的领着“立见军”,用刺刀冲锋就打垮了数倍于己的俄军。

而众所周知沙皇俄国的军队是一支相当腐败的军队,军队当中的许多高级将领都是贵族子弟,有些人甚至与皇室沾亲带故。这些人在军队中虽然待遇很高,但很多人在军中只是为了享受,根本不可能在战时冲锋陷阵,还都是一些作风极差的酒事饭袋。而且这些人在退役之后,也被照样会被编入预备役,继续混吃混喝。他们经常喝的酩酊大醉,借着脾气去打骂士兵,并且在他们控制下的哈尔滨里无恶不作。

既然军官都是些混蛋,士兵们自然也不会好到哪去。这些被戏称为“沙皇的灰色牲口”的俄军士兵,不论素质还是士气,都低落到了极点。而且俄军的编制中,还编列了大量的非战斗人员。这也导致了俄军虽然看着人数非常的多但实际上能够战斗的却要少不少。而同时糟糕的后勤也使俄军中疾病横行让俄军减员严重。仅西伯利亚第一军中,就有2千各级名军官和6万6千多名士兵,因为疾病而无法参战。能参战的人数,甚至降低到了51%。一个220人的步兵连,往往只有100多人能够投入战斗

事实上,俄国在战前,对陆军的也是有着巨大投入的。每年就拥有3.5亿卢布军费。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的德国与法国,但俄军的战备状况却与高额军费成反比。由于俄国军工体系的落后,再加上军队内部的严重腐败,直接导致了远东俄军的武器订单迟迟得不到交付。例如1904年的远东俄军共计订购了246挺机枪、411挺重机枪和280余门各型火炮。但到战争开始,也只交付了16挺机枪、56挺重机枪和120条火炮。连订单总数的30%都没有达到。

而且虽然俄军队陆军的投入巨大,但是对战争的爆发却估计不足。对日军也是十分的轻视。甚至在日俄战争爆发之前,虽然俄罗斯陆军已经事先得到情报,但是直到战争爆发,动员令依旧没有完全下达到前方的各个部队当中。一个曾经打败了纵横欧洲的拿破仑的老牌帝国就这样落败了。而最终这场战争的失败也使得俄罗斯战斗民族这一称号显得那么的黯然无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