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钟繇的老师,更是由隶入楷的书法大师!

他是钟繇的老师,更是由隶入楷的书法大师!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是东汉大文豪暨书法大师蔡邕(字伯喈)之女。自幼熟读经史,通晓音律。博学有才辩,雅工书道,笔法得其父真传。初嫁河东郡卫仲道,不幸夫亡无子,只得返至母家。汉末天下大乱,蔡文姬被匈奴俘虏,后嫁与南匈奴左贤王,居胡中十二载,生二子。曹操统一北方后,遣使者以金璧赎回蔡文姬,并将文姬嫁与同郡董祀。

在曹操的鼓励下,蔡文姬凭仗记忆用真(楷书)、行(行书)书写古籍四百余卷,使古代典籍得以重刊传世。她擅长诗文,诗风清婉俊丽。所作《胡笳十八拍》感伤乱离,激昂悲壮。北宋黄庭坚《山谷题跋》评其书法云:“蔡琰《胡笳行》自书十八章,极可观,不谓流落,仅余两句。”北宋《淳化阁法帖》卷五载有蔡琰草书一帖,二行,十四字。此十四字为“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祀塞”,气象灵动,骨力洞达,弈弈有神。庄严之外,有才情潇洒奔逸之致,令人叹为观止。

蔡琰的书法飘逸自然,为后世所传之.书法得其传授,又传授给钟繇,真草俱佳。《淳化阁帖》有她的作品。

蔡琰真传弟子钟繇,字元常,三国魏时官至丞相,太傅,世称“钟太傅”。在书法上兼融各家,尤精楷、隶两种书体,结字严整偏长,点画多奇趣,具有其师蔡文姬飘逸之气象,是由隶入楷开一代新风的书法大师。

每日发布免费视频资源:一笔一划对照名帖视频教学、真人模特现场绘画、山水花鸟场外真实写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