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夜写“福”30万幅作品免费送百姓

平谷书法院院长刘建丰与小“书法家”刘子墨写“福”

坐标: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35000幅“福”字和春联,送给为北京作出贡献的返乡劳动者;坐标:建筑工地,2000幅“福”字与春联,赠予即将回乡的外地务工人员;坐标:天通苑社区,入户送出6000幅;坐标:平谷18个乡镇,入户再送出36000幅……

今年春节,平谷区百名书法家组成的团队和一众书法爱好者,通宵达旦彻夜赶写30万幅“福”字和春联,并走街串巷免费送“福”,让充满书法温度的春联回归,让文化真正惠民。

挨家挨户免费送“福”送春联

1月28日是农历小年儿,北京西站的一排桌子前,满满当当围着返乡者,十位书法家正在一张张铺开的大红纸上挥毫泼墨。3万多幅“福”字和别具一格的春联,被一抢而空……这些书法家,全部来自平谷。

“没想到这么火爆,我们带的纸全部写光了,还不够,大伙抢着要。”中国书协会员、平谷书法院院长刘建丰说,现场的火爆情况令他们始料未及。除了准备好的3万多幅“福”字和春联,书法家们又现场创作了约3000幅“福”字。

火车站免费送福的场景,仅仅是平谷“万福送万家”的一站而已。此前启动的平谷京津冀文化庙会抢票活动,20个抢票点承诺送出的2万套由平谷书法家写的“福”字和春联,也是一抢而空。

“刚开票时,瞬间1.8万套就没了。”刘建丰说,“这种感觉太美好了。”由书法家组成的新春“送福公益行”,让他感觉到“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万福送万家”活动还在平谷区18个乡镇、街道同时启动,4万张由书法家亲手写的“福”字和3.6万副春联,带着墨香走进万千人家,更有一种刘建丰所说的过年“一家亲”的感动。

平谷区书法家连夜挥毫写“福”

“全区的书法家还有书法爱好者都参与了写‘福’字和春联。”刘建丰说,他们从农历腊月十五就开始写,由于需求量太大,书法家们加班加点连夜挥毫。

“那真是‘暴’写。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不为名不为利,每天写到半夜。大家齐心协力干一件事,一说‘今天晚上书法院写春联’,下了班全都来了,太难得了。”作为平谷书法院的领衔者,24岁就成为中国书协会员,作品被收藏于人民大会堂的刘建丰,对于这样完全公益的送福行动也毫不懈怠,他所领衔的书法院里行草班、篆书班的书法家们全都参与其中,“篆书班其实不太适合写春联,但平均每个人也写了200副左右,行草班就更多了,平均每人都写了300副”。

90多名书法家,彻夜赶写,一个多月贡献2万余幅“福”字和春联,中国著名书法艺术家、平谷书协主席王友谊,也在家中亲手“赶写”。刘建丰自己写的“福”字也已经几百幅,“我昨天写到凌晨3点。基本大家每天都要写到深夜12点半。”

虽然是免费送出的作品,但是质量却严格把关。刘建丰说,书法院写了2万余幅字,作废量超过上千幅,“字迹太草或对联写得不太合适,都会重写。”

“书法之乡”让传统文化回归

“现在在平谷卖对联,基本都卖不出去了。”刘建丰说,由于这两年平谷全区的书法普及,平谷人对于过年贴“福”字和春联,都有了新的追求,“现在大家就想要手写的春联,这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也和我们平谷的文化气候息息相关。”

刘建丰所说的“文化气候”,正是平谷这两年对“书法之乡”的打造。2012年,平谷被中国书协认定为“中国书法之乡”,成为北京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为提升这张书法“金名片”,125个由书法家开办的免费书法培训班,覆盖全区22个乡镇、42个村、11个社区、2所学校、43个委办局。用平谷人的话来说,“在我们平谷上至84岁耄耋老者,下到3岁娃娃,都学起了书法”,书法开始融入平谷寻常百姓家中。

刘建丰说,今年平谷庙会期间,书法家们已排好值班表,每天都将驻守在庙会的书法大棚下,为大家继续免费现场写“福”、写春联。 文/本报记者 林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