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司令战前忘了说最关键的一个字,三个师被全歼!

1947年7月的羊山战役,是刘邓大军渡过黄河、挺进中原的一个大仗,对阵的敌指挥官为第二兵团总司令王敬久,统率整编32、66、70师。

整编66师师长是宋瑞珂。他率部进驻羊山第三天,王敬久就由金乡县城的总部出发,来羊山视察,随即召集66师排以上军官训话。

这天,正是刘邓大军攻克定陶的次日。在短短三天中,国民党损兵折将连失两城。王敬久也是触动极大。而两个月前,在孟良崮战役时,他一个兵团险遭覆没,战后又遭到蒋介石呵责:支援不力。这一次,他奉命来羊山阻敌,一直怀着难言的心病,一则对刘邓大军心存畏惧,一则对老蒋不明是非一肚子怨气。因为几个因素叠加,他的情绪一直相当不好。

这次在66师训话时,无精打采的他“未免略输文采”。

在军官大会上,王敬久拉开嗓门说:“要想打胜仗,不被歼灭,不当俘虏,就必须做到十个字。”——开始,他不是说打赢,而是说不当俘虏。

然后,他清了清嗓子,接着说:“头一个是稳扎稳打的 ‘稳’字……”接着,他十个字一个一个说下去。可是,讲完第九个字时,他把第十个字忘了。

他想了一会儿,还是记不起来,于是干脆不想了,说:“第十个字,我不讲算了,散会。”

如此的统帅,战前鼓劲打气,弄成这样,谁也没料到。

而王敬久呢,直回到整编66师师部吃招待饭时,才终于记起了那个字,对宋瑞珂说:“宋师长,我想起来了,是灵活运用的 ‘活’字。”

宋瑞珂心中一沉:灵活运用的“活”字,不就是活命的“活”字吗?他竟把最关键的字忘了,预兆不妙啊!

结果,战局正式一开,果然大势不妙。王敬久手下三个相当于军编制的整编师被全歼。在战斗最关键的时刻,宋瑞珂想起那个被王敬久忘掉“活”字那个事,完全没了坚持到底的决心,说:“时不利兮骓不逝,停战谈判吧!”

于是,师部一小参谋用白手绢扎了一个小白旗,举着出去与解放军接洽。就这样,师长宋瑞珂带着9000官兵投降。

王敬久一战干干净净打掉了蒋介石三个整编师,战后被老蒋一怒之下下令撤职查办。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