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如令狐冲,怎么就成了岳不群林平之的眼中钉肉中刺呢?

文 / 庄生晓梦

金庸笔下“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几部小说,塑造了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主人公,其中既有倜傥风流的杨过,也有侠之大者郭靖萧峰等。不过,如果要是从中选出最洒脱不羁之人的话,估计所有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令狐冲。

说实话,令狐冲确实是金庸笔下比较“另类”之人,因为,他似乎具有一种别样的影响力与感染力。

令狐冲自从行走江湖以来,潜移默化间就影响了很多人,万里独行田伯光都忍不住与他称兄道弟,恒山派掌门人更是将掌门之位传给了他,武林名宿方证冲虚等也对他称赞不已,就连日月神教的圣姑任盈盈都为之倾倒。

实事求是的说,令狐冲的洒脱,铸就了他另一番独特的人格魅力。他的洒脱、不羁,他的豪放、无私,让与之交往之人都不禁为之倾倒。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却有两个人渐渐地将令狐冲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一心想要除之而后快。

这二人,自然就是岳不群与林平之。

岳不群和林平之对于令狐冲,可以说是恨之入骨,在一般人看来双方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辟邪剑谱这一烫手山芋上面,对于岳不群而言还又多了紫霞秘籍一事。但事实上,当林平之发现了岳不群的真面目、当岳不群发现令狐冲与辟邪剑谱以及紫霞秘籍一事无关后,双方之间非但没有冰释前嫌,反而是林平之和岳不群对于令狐冲的恨有增无减。

对于这一点,就连令狐冲本人也觉得莫名其妙,自己的师傅为什么那么恨他?他并没有得罪过的林师弟,为何也一心想要置他于死地?

对于这个难题,岳不群倒是自己说出了答案,原来让他对令狐冲下了杀心的起因,最主要的竟然是因为当初在五霸岗上,三山五岳包括三教九流之人,人人都尊他令狐冲,却不管岳不群。而这,让岳不群觉得颜面尽失,所以从那时候起,他的仇人名单上面就多了令狐冲这样一个人。纵然他是自己从小养到大的弟子,岳不群都难以谅解。

无独有偶,林平之对于令狐冲的恨,其本质上与岳不群也相差无几。当后来五岳剑派都发现了华山思过崖的山洞里的各派武功后,便慌忙的赶去,其中也包括想要寻找恒山派门人的令狐冲。而就在这儿,林平之与令狐冲再次狭路相逢。也就是在这儿,林平之说出了他恨令狐冲的真正原因,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只怪他出尽了风头。”

这也许是令狐冲想破脑袋都想不到的一个原因,他的无心之举,竟然也会因此而被自己最亲近之人都仇恨,甚至还恨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

关于这一点,笔者以为,确实如此,这和岳不群、林平之二人的性格其实息息相关。

当初在谈及林平之及岳不群的为人时,任盈盈曾说过,这林平之才当真是岳不群的亲传弟子!二人都属于表面上典型的谦谦君子,但是内心却是孤傲而又阴暗,他们渴望爬到高处,他们痛恨那些比自己更加出风头之人。而纵观整部《笑傲江湖》,出尽风头之人,也许当属令狐冲了。

令狐冲在传承了独孤九剑后,也就有了纵横天下的资本,之后又因受到日月神教圣姑的青睐,一时间吸引了武林中众多人的目光,而这一切,对于急欲出人头地、报仇雪恨的岳不群林平之二人来说,无疑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于是,他们就将令狐冲看作了自己的假想敌,加上其它一些矛盾误会,就让这份嫉妒最终上升到了仇恨至极、不死不休的地步。

也许,这就是现实版的“高处不胜寒”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