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父子,为何李世民能控制李渊,而朱棣却控制不了朱元璋?

在中国5000年的历史长河里,王朝更迭,皇权交替出现,据统计,曾经有大概500多位皇帝。能成为天下人的主宰,享受这万万人的顶礼膜拜,确实令人艳羡,但是,要享受这种荣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代皇位总的来说,有两种继承方式,一种是世袭,一种是自己打天下,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首先,李渊和朱元璋的不同。

首先我们来看大唐的开国皇帝李渊。李渊贵族出身,在适当的时机,拉起拉一支队伍起兵反隋,他起义的时候,年龄已经很大了,他的成功很大一部分都是李世民的力量,李世民手底下名将如云,战功赫赫,唐朝的军权有一大部分都掌握在李世民手里。

但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就不一样了,朱元璋出身草根阶层,他之所以能成为明朝的开国之君,是和他从年轻时就开始奋斗就不一样了,明朝的军权始终都是掌握在他一个人手里,而朱棣,只是继承了朱元璋的福音,顺理成章的接受了朱元璋的庇护。

其次我们再来看李世民,李世民的造反理由和朱棣不同。

李世民战功赫赫,野心勃勃,虽然当时已有太子李建成,但是他不甘心做一个平凡的王爷,他一心想做一个皇帝,终于在和李建成势同水火后,选择先下手为强,发动了玄武门之变。

但是朱棣就不一样了,朱棣从一开始并没有继承王位的想法,因为他没有资格,他排行老四,一开始朱元璋敲定的接班人是太子朱标,对于朱标,朱棣是认可的,因为他们兄弟的感情很好,朱标也可以服众。朱元璋在确立了太子之后,对剩下的儿子们论功行赏,该加封加封,让他们分别各地去守住大眀朝的边疆,而朱棣,因为英勇善战,更是被朱元璋付以重任,让他守护北疆。

朱棣有了称帝的野心,就是坏在朱允炆对他的态度上,朱标死后,朱元璋又把朱允炆立成太子,朱允炆上位后,寸功未立,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削藩,面对朱允炆强硬的削藩政策,手握兵权的朱棣不得不反了,经过几年的艰苦战争,朱棣夺走了侄子朱允炆的皇位。

所以回到标题,李世民之所以能造李渊的反,还是手里有兵权,加上李渊没有控制好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的关系,所以被逼退位。而朱棣,却是形势逼人强,他本想做一个富家王爷,只奈何侄子不允许,就反了。

对于今天的话题,小伙伴们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