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从国外引进千名将军开疆,国足引进归化球员怎么就不行?

在中国体育运动中两“大球”和两“小球”,体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乒乓球和羽毛球我们是毋庸置疑的亚洲劲旅甚至世界翘楚,但是在足球和篮球方面,却总是表现的不尽人意,所以“外援”成为提升队伍水平的“短平快”措施,有些外援甚至入籍中国。

有人认为这是民族软肋、文化缺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尝不是中华民族的开放和包容。要知道一千多年的唐朝,不仅在“文体”方面有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外族人士,甚至在关系国家安全的军事领域,也有率领千军万马的外族将领——番将。

从李唐起兵时就有外族介入的身影,如栗特人曹怡、康令恽。贞观之后,唐朝开始开疆拓土,大批番将建立的卓著功勋。臣服唐朝的突厥处罗可汗次子阿史那杜尔和来自铁勒族的契苾何力,成为一时“双壁”。阿史那杜尔参加了平定高昌,征讨高丽,攻击薛延陀的历次大战战功赫赫。与其同时代的契苾何力,参加过征讨吐谷浑和高丽的作战,也屡立战功。

到了公元648年,阿史那杜尔和契苾何力更是通力合作,攻克了焉耆和龟兹两国。此后,唐帝国在公元658年将安西都护府迁至龟兹都城,下设龟兹、于阗、焉耆、疏勒四镇,龟兹开始成为唐朝统治西域的中心。可以说,唐帝国疆域的扩大,必须要为阿史那杜尔和契苾何力这两位蕃将记上一功。

到了高宗、武后、玄宗三朝,番将已成为大唐武力的中坚力量,例如来自末曷族的大将李谨行,被赞誉“哥舒夜带刀”的突厥族名将哥舒翰,名动西陲的羌族名将夫蒙灵察,威名远播的高丽族大将高仙芝,善用陌刀的大将李嗣业……这些大将在西域不仅维持着唐帝国在西域的统治力,甚至不断翻越葱岭去打击自己的竞争对手吐蕃,乃至抵御从西方不断东扩的阿拉伯铁骑。

当然任何锋锐的兵器都是双刃的,随着唐朝自身统治权贵的腐败糜烂,这些桀骜的番将也成为了不稳定因素的源泉。曾在东北边疆为唐帝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安禄山、史思明之流,打断了皇权的脊梁,也中断了盛世的前程,唐朝由此而衰败。

即便如此,还有一些“誓抱皇恩”“忠于大唐”的番将在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帝国继续奋战。譬如,与郭子仪齐名的契丹族大将李光弼,以1万兵马重创史思明10万叛军,这一战也成为平定安史之乱的基础。

甚至到唐末败亡已不可扭转的时候,最后一位著名外族将领沙陀人李克用拼命镇压黄巢农民起义维系唐朝,但却无法阻止另一支军阀朱全忠的的谋权篡位,自己郁郁而终。

可以看出,任何民族和国家,一定是在自身足够强大、先进、自行的时候,才敢敞开胸怀迎接来自不同于自己的文化和人才。中华民族的兴盛繁荣,正是在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交流融合中不断前进。

用归化球员,只要符合中国相关的国籍法规条例,不仅能提高体育运动的素质水平,更树立了一个兼容并蓄的大国胸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