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作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后,生活让人羡慕,却抵挡不住思乡情

杜甫是我国古代伟大的诗人,他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力也非常的大,而且我们还能够从他所作的诗中了解一下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是不可多得的史料。

很多人认为杜甫的一生都充满了坎坷和磨难,其实杜甫的一生中也是有一些好日子的,因为杜甫家世代为官,这一点可能从他娶得妻子身上体现出来。因为他妻子是当时管理农业和财政的副部长的女儿。

杜甫的祖父是杜审言,杜审言非常的有才,考中了进士,但是由于持才傲世所以得罪了一些人,后来杜审言因为受到牵连被贬,这个时候他得罪的对手就想置杜审言于死地,结果杜甫年仅13岁的叔叔去刺杀了这个对手,天下震动,事情也被查了个水落石出,杜审言被武则天召入京城官至膳部员外郎。

杜甫的父亲担任过衮州司马,杜甫还去游玩过一番。

虽然杜甫出身很好,但是由于他母亲在杜甫出生之后就去世了,杜甫的父亲又给杜甫娶了一位继母,所以杜甫在姑姑家长大,在杜甫的诗里面,我们很难发现他的继母,可以想象出来杜甫和继母的关系应该不会太亲切。

杜甫年少有才,但是没有能够金榜题名,后来更是因为李林甫的关系,杜甫多次和仕途失之交臂,杜甫对于仕途心灰意冷,但还是想着做官。安史之乱中,杜甫曾经干过一件让人惊呆的事情。

当郭子仪带领着大军来到长安时,当时的长安已经被叛军占据,这个时候的杜甫直接从城西的金光门逃了出去。并且杜甫径直穿过对峙中的两军,到达了凤翔投奔唐肃宗,唐肃宗封他为左拾遗。

后来的杜甫牵扯到了权力的斗争当中,又被贬了出来。

公元761年,杜甫辗转来到了成都。在朋友的帮助下,杜甫建立了“杜甫草堂”。在这里的杜甫生活的非常艰辛,在一次深夜暴雨的天气中,茅屋被大风和暴雨摧残,杜甫有感而发,写下了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其中有一句更是表达了他内心的想法:“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希望自己有很多的房子给天下的寒士居住。

杜甫在做完这首诗一年后,带领着家人前往夔州,在这里的杜甫得到了夔州都督的照顾,但是此时的杜甫已经54岁了,在古代已经属于高龄老人。

杜甫在这里过了两年安稳舒适的日子,他管理着公田一百倾,并且杜甫本人更是租了一些公田,除此之外,他还买了四十亩的果园,雇佣了一些人给他干活劳作,杜甫一家人也会一起劳动。

这段时间杜甫的生活是让人羡慕的,他还创作了大量的诗,其中有《登高》、《春夜喜雨》等千古名篇。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杜甫会和他的家人一起在夔州安享晚年,这样的生活也的确让人很羡慕。但是人老了之后就特别的思乡,杜甫也不例外,他思乡心切,一直想要回到自己的故乡,但是当时天下还没有彻底的稳定下来。

杜甫的回乡之路非常的曲折,最终经历了两年的回乡之路,杜甫还是没有能够回到自己的故乡,在去往故乡的小船上病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