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如来收服孙悟空后,急忙回灵山,你看佛祖付出多少代价?

86版《西游记》被每到假期就被重复播放无数次,根据统计总的播放次数已经达到三千多次,可想而知喜欢西游文化的观众,真的是不计其数,但是要在《西游记》中,评选一个观众最喜欢的章节,《大闹天宫》无非是大家心目中的首选。

因此,这一章节也被各大导演翻拍无数次,在《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凭着手中的金箍棒,上打天庭诸神,下打龙王阎王,无愧于齐天大圣的名号,但是让很多观众都难以接受的是,在影视剧中,西天如来佛祖轻描淡写的,就将不可一世的孙悟空降服了,如来真的有这么轻松吗?

看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在文章结尾,唐僧师徒历经磨难,抵达灵山接受如来佛祖敕封时,佛祖就亲口对孙悟空说道:“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教”。很明显,连如来佛祖都亲口承认,自己当初镇压孙悟空时,也是花费不少的法力,要不然佛祖当初也不用接二连三的打听孙悟空的来历和本领后,才出手镇压猴子,从这两点就可以说明如来也付出不少代价,那佛祖到底付出什么代价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在原著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来佛祖殄灭了妖猴,即唤阿傩、迦叶同转西方极乐世界。时有天蓬、天佑急出灵霄宝殿道:“请如来少待,我主大驾来也。”玉帝直至佛前谢曰:“多蒙大法收殄妖邪。望如来少停一日,请诸仙做一会筵奉谢。”如来不敢违悖”。各位看官看见没有?如来刚收服完孙悟空,就叫上阿傩、迦叶赶紧回灵山,要不是玉帝亲自挽留招待,如来估计早已经回到灵山,就算是佛祖接受完众神的庆贺,他临走前还做了一件事: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

如来为何临走前还要安排一行人监押着孙悟空呢?道理很简单,如来看似轻松惬意收服孙悟空,但其实他也被猴子伤到,不信大家看看如来返回灵山时对众佛菩萨说了什么?灵山仙境,如来驾住祥云,对众道:我以甚深般苦,遍现三界。根本性原,毕竟寂灭。同虚空相,一无所有。殄伏乖猴.是事莫识。名生死始,法相如。从“毕竟寂灭。同虚空相。殄伏乖猴,名生死始”这句话就可以得知,如来佛祖为了降服孙悟空,其实他也付出了肉身圆寂的代价,所以佛祖才会说“毕竟寂灭,名生死始”这句话。

所以这就是如来收服悟空后,急忙告别玉帝回灵山的原因,因为佛祖付出自己的肉身,才将孙悟空降服,如来要赶紧回到灵山疗伤!各位意下如何?留言更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