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遇春攻进城内,百姓夹道举牌迎接,他却脸色大变下令:屠城!

很多时候,作为帮助皇帝打天下的开国功臣,一般都会比较受皇帝器重,会被皇帝授予较高的官位和职位。一如帮助李世民打天下的房玄龄和杜如晦,最后成了唐太宗的左膀右臂,唐太宗给了他们莫大的权利。可事无绝对,不是所有的开国功臣都能得到好的待遇,因为他们既然可以帮助这个皇帝谋反,自然也可以帮助其他人反。

为了以防万一,皇帝就会将他们杀害,哪怕他们其实根本就没有任何反心。历史上著名的皇帝刘邦和朱元璋就是,在他们眼里越是亲近的人越是不能相信,越是功劳大的人越不留,他们都是杀过很多自己的朋友和立下大功的人。就像刘邦杀韩信等人,朱元璋杀廖永忠等人。

但是有这么一个人,他曾是朱元璋手下的得力干将,但在朱元璋杀害功臣时躲过了一劫,他就是常遇春。常遇春出身农民,从小家境贫寒,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长大后的常遇春不想当农民,就学习武术,总算习得一身好功夫。常遇春不喜欢走寻常路,习了武术之后加入了当地的盗贼团伙。

加入盗贼之后,他觉得有肉吃有酒喝真好,就经常参加各种强抢掠夺的活动,后来常遇春发现这种生活一眼就能看到头,没意思,就想做大事。后来朱元璋率领起义军进攻和州,他听说后,便佯装武者投奔了朱元璋。投奔之初,朱元璋认为常遇春是吃不饱饭所以才会加入起义军。

而遇春也说他本是盗贼,食物在他面前并不是问题,他只是过惯了千篇一律的生活,想做大事。朱元璋看他说话底气十足,并且身体强壮很有潜质就把他留了下来。常遇春确实是一个优秀的将士,帮了朱元璋很大的忙,在很多重要的战争中发挥了自身很大的作用。他从一个普通的将士做到了大将军,真的付出了不少,像他说的那样,做了一次大事。

最后起义军赢了元军,百姓们就站到街道两旁举着牌子,表示热烈欢迎。最开始看到百姓们的热情常遇春很开心,可他仔细一看发现牌子竟然是两面,瞬间脸色一变,出了城后立即下令屠城。也许正是这种看起来残忍的做法,让朱元璋失了戒备,所以最终常遇春躲过了朱元璋的清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