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在养心殿放了几根草棍,后世都不知其含义,溥仪笑道:我懂

各位朋友晚上好!子渊之前曾给大家介绍过不少与乾隆皇帝有关的轶事趣闻,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今天咱们就来说说乾隆皇帝以“寸草为标”来教育后代帝王的故事。

▲乾隆皇帝青年时期剧照

在清朝十二位皇帝之中,乾隆皇帝无疑是最自傲的一位。毕竟乾隆皇帝登基之时,天下承平已久,经过他的治理,四海咸宁、国泰民安,“康雍乾盛世”达到顶峰。晚年乾隆皇帝细数自己一生功绩,自诩为“十全老人”,殊不知这时的盛世景象不过是落日余晖,当时世界正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而满清王朝却闭关锁国,沉浸于“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令中国彻底落后于世界潮流。虽然乾隆皇帝即位之初,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不过由于其性格太过高傲,加上太过崇尚冷兵器,逐渐走上一条错误道路。

▲故宫养心殿

乾隆皇帝年少登基,正是血气方刚之时。在这位有着雄心壮志的帝王眼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换句话说,大清王朝的每寸土地乃至于每根草木,都属于天子所有。为警醒子孙以励精图治,确保“大清一草一木都不能丢失”,乾隆皇帝特地将36根一寸长的草棍放在养心殿御案上的景泰蓝小罐中,每过几天他就会随机拿出几根放在御案上,并命太监随时检查,看看是否会变少。通过这一行为,乾隆皇帝是想告诫教育后世子孙,任何细小的事物都代表着皇帝威严,而皇帝的威严不容侵犯。溥仪很小的时候,也从太妃的口中听说了乾隆帝“寸草为标”的故事,对乾隆皇帝肃然起敬。

▲溥仪剧照

乾隆皇帝之所以要搞这个“寸草为标”,本想劝勉子孙励精图治,不丢祖宗基业。谁知自乾隆皇帝之后,清朝皇帝一代不如一代,最后不仅没能保住大清的一草一木,还丢失了大量国土与金银财宝。英法联军攻入京师时,咸丰皇帝逃到热河;八国联军侵华时,慈禧太后更是带着光绪帝仓皇西逃,远遁千里。这一次,外国士兵们洗劫了清宫大内,八国联军司令在养心殿看到了皇帝御案上摆放的草棍,但他们却不理解此举有何含义,只是觉得装草棍的瓷瓶是个宝贝,所以毫不迟疑地将其带走,再没有人知道这些草棍的真正意义。直到溥仪晚年撰写自传《我的前半生》时,此事才为世人所知。

▲八国联军攻入京师

溥仪除在自传中记载“寸草为标”的来历外,晚年也曾对他人讲述儿时接受的各种皇权教育。他说宫里人教导他,黄色琉璃瓦为帝王独有,王公贵族府邸高度不能超过皇宫……虽然溥仪登基时,大清已经摇摇欲坠,但这并不影响溥仪接受皇家唯我独尊的思想教育,在他看来,乾隆爷放36根草棍在御案上,无非就是要向世人证明一件事,天底下所有的东西都属于皇帝,没有皇帝的允许,谁也不能抢占,皇家拥有天下的一切。

▲溥仪晚年旧照

不过溥仪自己也很清楚,乾隆皇帝死后没多久,满清朝廷就陆续与西方列强签订各种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清帝们不仅没有守住祖宗基业,反而割地自保,乾隆帝“寸草为标”顿时从励志变成一种引人发笑的屈辱,世人也因此批评清室无能腐朽。想必溥仪在记载此事之时,心中也应有几许无奈。

参考文献:

《我的前半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