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家族拍马屁高手,一句马屁贬低诸葛亮,让孙权得意洋洋

东汉末年的乱世中出现三家争霸天下的诸侯,谁可以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还是个未知数,很多世家为了延续家族,都在乱世争霸中押宝,希望可以笑到最后为家族得来声望和地位,比如魏国阵营中荀彧荀攸叔侄,夏侯两兄弟,以及吴国中的张家两位老臣。但在乱世中也有很多“聪明”的家族,他们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就比如我们熟知的诸葛家族,在蜀汉的诸葛亮是最出名的人才,他的族弟诸葛诞在魏国,兄长诸葛瑾在东吴,诸葛家族的人才在三国各家阵营中都有亮眼表现,在成就上诸葛亮独领风骚,但在拍马屁这个功夫上,诸葛亮面对自己的侄子诸葛恪也只能自愧不如,甘拜下风。

诸葛恪没有埋没诸葛家族的基因,从小就被成为神童,跟随太子孙登一起学习,成为宾友,更是在之后的政治生涯中获得成功,成为东宫幕僚首领帮助孙登治理朝政,在陆逊病逝之后成为东吴大将军带兵进行过很多战事,在成功抗击魏国进攻之后取得更大的成就,这样的功绩让他开始飘飘然,之后接连的失败让他为了掩饰自己的失误开始用权势压迫众人,独断专权被很多大臣反对,在政治斗争中被除掉,诸葛恪的成就相比诸葛亮差了很多,但他的马屁功夫相当厉害。

有一次孙权见到诸葛恪,就问他;你认为你的父亲诸葛瑾和你的叔父诸葛亮谁更厉害?诸葛瑾和诸葛亮因为在乱世中选择不同的君主延续自己的家族,在各个地方表现都有不同,人们普遍认为诸葛亮的才能更胜一筹,君主也常常那同一个家族的他们来比较,计较自己臣子的能力。诸葛恪回复到,我的父亲更优秀。孙权感到奇怪,询问原因。诸葛恪说:我的父亲知道选择正确的君主辅佐,而我的叔叔诸葛亮虽然有才能,但没有眼光,所以他的父亲更优秀。这样的话让孙权很是开心,于是在之后对他多有照顾。总结历史我们发现,孙权和刘备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诸葛恪用一句马屁就博得君主欢心,同时打压叔叔诸葛亮,这样的马屁功夫让诸葛亮也甘拜下风。

由此蜀国使者来到吴国,孙权在集会上让蜀国使者给诸葛亮带话,因为诸葛恪喜欢骑马,所以希望他可以给自己的侄子诸葛恪送一匹好马过来。诸葛恪当时就跪谢孙权,孙权对他这样的表现感到奇怪,说好马还没有送到,为何现在就拜谢。诸葛恪回到,蜀国就如同陛下的马厩一般,有了旨意好马肯定能得到,为何还需要等到手之后再感谢。这样的马屁让孙权更加开心,故事的后续我们不知道蜀国使者有没有传达这样的事情,诸葛恪有没有得到好马,只能想到如果诸葛亮听到自己的侄子这样的表现,只能甘拜下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