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的弟弟和琳与福康安从仇人到生死兄弟见证纯正的战友之情

乾隆后期,乾隆有两大宠臣一个是和珅,一个便是福康安。福康安是乾隆皇帝的外侄贵族出身,因此与出身贫寒的和珅矛盾丛生,甚至达到水火不容的程度。然而和珅的弟弟和琳却和福康安关系非常好,可以说是生死兄弟。

和珅剧照

尽管福康安和和琳关系不错,但他们却是从结仇开始认识了。原来福康安生活奢侈,衣食住行都非常奢华。乾隆五十三年,山东河南大旱,运河水浅,漕运受到严重的阻碍,乾隆皇帝就派和珅的弟弟和琳前往考察漕运,在考察漕运的过程中,和琳发现福康安正在从湖北运输一千根巨木,运输船队非常 巨大严重阻碍运河的交通,便将这件事报告给乾隆皇帝。而当时的和珅为了进一步打击福康安便不断在乾隆身边吹耳边风,乾隆听到这大怒,便重重责罚了福康安。

福康安剧照

所谓冤家路宰,三年后乾隆五十六年,廓尔喀入侵西藏,乾隆皇帝下旨让福康安带兵进入西藏。与此同时,乾隆还派了和琳协助福康安处理西藏事务。本来福康安和和琳就有过节,可一到西藏面对共同敌人,他们一军一政竟然配合无间,不久之后廓尔喀便被他们二人的攻击之下投降了。

而福康安和和琳在这场战争中竟然确立了他们之间的友谊,完全忘记当年和琳弹劾福康安的事情,携手抗敌。乾隆六十年,湖南发生苗族起义,乾隆皇帝任命福康安为云贵总督,和琳为四川总督携手一起镇压起义。和琳听到自己能够再次和老战友福康安携手抗敌非常高兴,便作诗道:“佛说因缘缘自在,瓣香从此重金经。”认为自己和福康安是有缘分了。

和琳剧照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次合作却成为他们一生中最后的合作。嘉庆元年五月,远在湖南前线的福康安突然病重,身体日差,和琳便四处寻找名医为福康安治病,劝福康安吃药,可没想到福康安的病情急转直下,最终还是无力回。福康安在临死之前拉住和琳的手向和琳交代前方军事情况,并将自己的军事大权交代给和琳便去世了。

福康安去世不久,和琳也跟着病重在军中去世,福康安与和珅本来水火不容,作为和珅的亲弟弟和琳,福康安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好印象,特别是当年弹劾自己的仇还历历在目。然而在面对共同敌人的时候他们能够摒弃仇恨,携手抗敌,并在共同抗敌中建立深厚感情,不得不让人佩服。

福康安剧照

福康安去世之后,整个大清王朝再无良将,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白莲教起义,嘉庆皇帝几乎花光整个国库,还牺牲的四百多员战将,清朝的盛世从此衰弱。所谓文人相轻,武人相重。同为武将福康安和和琳的友谊也成为乾隆盛世的绝响,他们是在出生入死中结成的纯正的战友情谊,他们以大局为重,不计前嫌,生死相托可谓可敬。而与他们相对的是和珅与福康安弟弟福长安的情谊,他们联系的纽带就是利益。为了利益他们狼狈为奸,把持朝政,贪赃枉法,乾隆皇帝一去世,嘉庆皇帝便将和珅与福长安治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