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一首诗,带火了这个地方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有一篇关于阳关的文章,里面描写了当地一个老人对阳关的评价,不就是一个土堆吗,也不知道怎么有那么多人去看。这或许就是同样的一个地点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有不同的含义,老人认为那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和别的土堆一样的平常。

可对于前去看风景的旅人不一样,看的不仅是风景,还有古人的友情,其实也少不了对《送元二使安西》的情怀。唐代诗人王维,就是在这里与友人元老二送别的,然后写下这首千古绝唱。只要提起阳关,或许大部分的人心里就会有离别的愁绪。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唐朝,阳关作为出使西域的关口,不知迎来了多少送别的人。站在这个关口依依送别,看着亲人或好友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视线里,阳关的土地不知道滴落了多少人的眼泪。同样是送友人出关的王维,他没有挥泪送别,只是带来一壶好酒,酒杯两只。在关口,就着渭城的风,满上两杯酒。端起酒杯递给元二,君奉命出使安西,路途遥远,再见面不知何年何夕,饮了这杯酒,遥远的安西府是没有故人的。

唐朝大概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繁华的一个时代,王维是幸运的,出生在这个时代。然后在人才济济的大唐王朝脱颖而出,参加科举成了一位状元,最后进入仕途。他理想的生活是做一个隐士,醉心山水,研究佛经,参悟禅理。但是他的一生终究没有机会离开官场,他的朋友也有很多官场中人。

比如元家老二,就是官场中人,他们也能成为挚友。元二的追求与王维自己的生活理念不相符,元二决定出使安西府。在唐朝,出使西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在西域转上一圈,回来身份就不一样了,相当于去镀金了。王维虽然与元二的追求不同,但还是理解好友的,毕竟能在仕途上更上一层楼还是绝大部分官场中人的追求。

出关之后的生活是能想象到的辛苦,漫天的黄沙,无尽的戈壁。建功立业哪有捷径可走?元二这一走,不知道能不能经受住这万里路途的劳累和寂寞。再喝一杯酒吧,再多停留一刻。

渭城的小雨滋润着空气,干燥的戈壁滩是感受不到这种温润的。成功的路是孤独的,但愿你能得偿所愿。

王维的一首诗,带火了这个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