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五子良将的张辽和张郃,论综合实力,谁更技高一筹

三国时期有很多有名的将帅,他们都没来得及轮番地好好比试一下就已经陨落在历史的长河里面了,毕竟那时候车马很慢,真正能像关羽一样横扫天下的又有几人呢?那时候江东有陈普、黄盖、韩当、祖茂、周泰、太史慈;蜀汉有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魏延、姜维;而曹魏有张辽、徐晃、于禁、乐进、许褚、张郃、夏侯渊、夏侯惇。我们遗憾的是同一阵营的将军也没有真的的较量过,比喻我们不知道吕布和赵云谁更强,关羽和张飞谁更猛,同样,五子良将里面张郃和张辽谁更厉害呢?

首先,张辽比张郃资历老。相对而言曹操更加倚重张辽,张辽原本是吕布手下第二号战将。在徐州之战中曹操采用郭嘉的建议水淹下邳,吕布全军做了水中鱼虾,吕布和高顺被杀,张辽归降曹操,从此以后对曹操忠心不二。而张郃原本是袁绍的部下,在官渡之战中被曹操降服,而张郃在袁绍之前也投过几任主公,只是一直不得重用,有人说袁绍要是用了张郃也不至于败得那么惨。而像张郃这样一投降就能迅速成为五子良将又有几人呢?

那么有人会问张辽和张郃谁能强一点呢?如果在武力值方面,张郃更加厉害一点,因为张郃在潼关对战马超三十回合把马超打下马,而在后来的几十回合里张郃占下风,曹操恐张郃有失所以派兵冲杀,而这样的战绩已经很了不起了。于禁对战马超,不到十个回合就被打掉了头盔,而于禁也是五子良将,实力不下于徐晃,张辽徐晃两个人勉强和文丑打平,而关羽却几个回合就杀了文丑。而关羽的武艺是和张飞差不多的,张飞在攻打西川的时候和马超打到天黑点火夜战,最终谁也没打赢谁,而张郃虽然在汉中中了张飞的埋伏,但是也和张飞交过手,结果是旗鼓相当,不过张飞人多,没来得及分胜负张郃就不得不撤军了,而张辽似乎没有这样的实力,所以说论单枪匹马张郃还是远胜于张辽的。

而实际上两将阵前比武那都是演义里面杜撰出来的,现实生活中是很少存在的,所以武将的武力值也有被吹嘘的可能,试想一下,千军万马阵前主帅倒下了仗还怎么打,特别是诸葛亮北伐六次,那样得准备多少大将给人家砍头呀。

将领的功绩多半来自于排兵布阵的实力,而张辽最辉煌的战绩就是在合肥一带七千兵马大败孙权十万兵马,还差点活捉了孙权,从此威震逍遥津。“张辽止啼”也成了脍炙人口的神话,而“权御天下”根本不值一提了。当然张辽也曾经平昌豨、追袁尚、杀乌桓单于,收复辽东半壁。

张郃一生也是战功赫赫,他从潼关把马超打到了渭水,而后协助曹操首付了汉中全境,当夏侯渊战死定军山,张郃代为将军,率部下安全撤退。他最有名的战役就是街亭之战大败马谡,让诸葛亮不得不退守汉中,而他一生都是善于布阵和防守,结果在剑阁道中了诸葛亮的埋伏,全军覆没,而这个错误是司马懿犯的,诸葛亮以自己为饵去了武都小城,而司马懿以为祁山大营一定空虚,结果让张郃率兵前去糟了埋伏,而张郃死时司马懿抬棺相送,全军不无悲痛万分。实际上张郃也是极善用兵,藏兵,善于利用地形的一个出色军事家。三朝元老,也算不负平生了。当然他的战绩和张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所以这两位英雄只能算各有所长,不分高下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