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突厥一哥,处罗汗还是很有点儿心机的;很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乱世三百年——从安史之乱到澶渊之盟(31)

处罗汗八成儿不知道中原三国吴蜀联合共同抗曹的故事,但眼看着如果不制止,自己的敌人很可能由一个变成两个。

眼珠一转,处罗可汗有主意了;他也派人到了长安扔给李渊一句话,麻烦你,把处罗汗杀掉!

后面儿这个处罗汗,指的是已经成为大唐归义王的前西突厥可汗;好玩儿了,二人重名儿。这个处罗汗,此时有名无实,手里没有一兵一卒;其实顶多算个离休干部;但是,有他在,等于大唐和西突厥之间就有了一条联系的纽带。而如果杀了他,无疑等于断了李渊和西突厥之间的联系。

这一招儿不可谓不狠。

李渊很头疼。

当年人处罗来投时,李渊曾当众表过态,处罗汗的诚心乃是无价之宝。言犹在耳啊,这就要对人家动刀子,于情于理都不合适啊。

可是,如果放这处罗汗一马,那位处罗汗处可就不好交代了;思前想后,权衡再三;李渊一咬牙,使出了舍卒保车的战术;他摆了顿饭局,盛情邀请处罗汗进宫喝酒;这老哥儿不明就里,兴冲冲的就来了。推杯换盏之后,这老哥儿被灌了个酩酊大醉。看着不省人事的归义王,李渊挥挥手,命人将其抬到中书省,交到东突厥使者手中,最后由东突厥人将其杀害。

不过,即使杀了西突厥的处罗,东突厥的处罗仍然不相信李渊。

当年杨坚、长孙晟等人通过分化瓦解的战略,使得大突厥汗国分崩离析;如今,处罗可汗有学有样儿,照葫芦画瓢也采取了相同的战略;而此时的中原,也不乏了解与突厥结盟重要性的家伙;于是,处罗可汗游刃有余的行走在包括李渊在内的中原诸侯之间。

这不,刚逼着李渊杀掉了那位处罗汗;这位处罗汗便联合梁师都的部队,向大唐的延州发动了进攻。不过这次进攻却遭到惨败,反而被当地的唐军一顿暴打,然后又踢着屁股追出了两百多里才算完事儿。

这事儿出了不久,处罗汗脸一抹,笑了;因为这次他要和唐军联手共同打击突厥扶植起来的伪军刘武周部。

原因,也简单。就在唐军挫败梁师都与突厥人的联手进攻之后,刘武周的大军趁机攻克了李渊的龙兴之地——太原。

仿佛就是为了成心恶心李渊一般,攻下太原之后,刘武周宣布,打今儿起,咱老刘就不走了,都城就设在此处。

这下还真把李渊给恶心着了,李渊大怒,派出手里最能打的鹅子李世民,全权负责对刘武周部的作战。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李渊和李世民都在为打刘武周这条狗,要不要看他背后的突厥主子的脸色纠结时;处罗汗却主动派人到长安跟那爷俩说,这次咱们联手!

别说,处罗可汗这次还真不是说说而已;李世民大军出动,处罗汗立刻派出他的弟弟步利率二千骑兵,协助李世民的唐军收拾刘武周。

突厥出兵多少,其实无所谓;只要他们不添乱,李世民收拾刘武周几乎是手掐把攥;从公元619年的10月到公元620年的4月,7个月的时间内,几场会战打下来,李世民不仅全歼了刘武周部的主力,而且乘势收复了太原。打的刘武周不得不单枪匹马逃亡突厥。

这样的结果,让处罗汗的眼珠子差点儿掉出来;我去,李唐的战斗力可以啊!当然,对这样的结果处罗可汗是不满意的;打垮刘武周之后,李唐的实力大大增强;这以后再想欺负,看来不容易了。

这可不成,处罗可汗想了想,想出一招儿——

公元620年6月,处罗可汗亲率大军抵达太原;点着名儿要见太原所属的并州最高军政长官、检校并州总管李仲文。

看着城外旌旗招展的突厥大军,李仲文的血压有点儿高;不过这老哥也算是条汉子,他一面飞马往长安送信儿,一面简单部署了一下,然后单人独骑前往突厥大营来见处罗。

一见李仲文,处罗拿出了二皮脸的劲头儿,嬉皮笑脸的对李仲文说,放心,没别的意思,就是顺路过来看看;然后话锋一转,老李,你这儿刚打完仗,社会治安不好;这么着,我留点儿人,帮你看场子吧;不用谢,咱谁跟谁。

李仲文听了哭笑不得,他当然知道处罗这孙子打的什么主意;可这会儿又不能翻脸,别的不说,一翻脸,处罗绝对有实力就地把太原城洗劫一空。

当务之急,得先稳住这个贼头儿。李仲文不卑不亢,那啥,谢谢呗;不过您也知道,我就是一地方官儿,本来没资格答应驻军这事儿;可是您大老远来一趟,也不能驳了您的面子不是,您的人少留点儿,不然朝廷怪罪,我也吃不了兜着走。

话说的在理,处罗进城转了一圈儿之后,留下伦特勒指挥的数百名骑兵;转身家走了。但是,从太原向北的这一路上,凡是险要隘口,处罗汗都留下了驻军。这些部队,就成了悬在李渊脑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以向南威胁大唐的河东地区。

话分两头,再说长安的李渊。

接到李仲文的报告,李渊怒火中烧,忒特么欺负人了!

老二(李世民)灭刘武周,突厥骑兵就是站在旁边儿喊了几嗓子,最多最多算是啦啦队;战后尼玛居然腆着大脸来抢地盘了。

而就在李渊琢磨着还要不要继续忍的时候,大唐总参将一条情报摆上了他的案头;据可靠消息,处罗可汗正在秘密联系洛阳的王世充。

这一下儿也容不得李渊再纠结了;如果让突厥和王世充勾搭起来,那对于大唐来说几乎就是灭顶之灾。

李渊决定反击。

公元620年7月,在消灭刘武周政后的3个月,李渊下诏,由战功赫赫的秦王李世民统率大军,进攻王世充;消灭敌对势力的同时打掉突厥插入中原的内应。

李世民的行动很快,接到出兵的旨意没多久,唐军便进抵洛阳城下,忙碌而有序的展开了战前的准备工作。

王世充是当年杨广手下的悍将,打仗还是很有一套的;李世民不敢大意,由远及近的包围洛阳。而且,由于走之前得到了突厥和王世充眉来眼去的情报,李世民一只眼睛盯着洛阳,另一只眼睛时时刻刻的关注着北方。

这一谨慎,还真有收获;这天潞州总管李袭誉派人来报,一支穿着突厥服饰的队伍,贼眉鼠眼的向洛阳方向前进,队伍中有大批牛羊牲畜;而且这支队伍行色匆匆,低调的要命,跟以往突厥人进中原那种嚣张跋扈简直是天壤之别。

反常为妖,李世民想也不用想,这特么里边儿肯定有猫腻啊;不过这会儿这种事关两国国策的决定还由不得李二做主;李世民派人火速回京向李渊报告。

大战在即,突厥人搅了进来;肿么办?是睁一眼闭一眼选择性失明,还是黑丫的一把,挫挫这帮货的气焰?

思忖良久,李渊决定,干了!

李渊直接命令李袭誉,找个没监控的地方,黑了丫的。

接下来的事儿就简单了,李袭誉悄悄儿的带了一支部队,找了个突厥使团的必经之地一蹲;待其走进包围圈儿,发一声喊之后便冲将出来;大棒子、板砖儿一通儿招呼,直把毫无准备的突厥使团砸的是晕头转向;机灵点儿的突厥兵拨马就跑,脑子被拍晕的,就只能横尸当场了。

黑了人,李袭誉也不追击,呼哨一声儿,下令士兵们打扫战场,把突厥人扔下的牛羊马匹全部牵回军中。

要说一句的是,这次黑砖行动,规模不大,但意义非同凡响。拍砖之前,大唐在突厥面前,只有卑躬屈膝、毕恭毕敬的份儿;但这一砖拍下去,大唐和突厥之间没了虚与委蛇,开始了正儿八经的武装对抗。

可以想象的出,接到使团漏网之鱼报上来的消息时处罗可汗的状态,不用说,气坏了。

当然,报复随之而来。

就在使团被黑之后不久,处罗可汗便派人在梁师都军队的引导下,会同稽胡部落,对大唐的边疆发起了报复性的进攻。不过这次,突厥人没讨到便宜,突梁联军被大唐行军总管段德操一顿暴揍,丢了1千多颗脑袋后,余部落荒而逃。

1个多月后,不甘心失败的处罗转兵西进,兵锋直指大唐凉州地区;大唐凉州总管杨恭仁率部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没能挡住遮天蔽日的突厥骑兵。突厥人大掠而去,不仅抢了大把的浮财,还把数千名凉州百姓给掠走了。

两次报复,一胜一负;算算投入产出,处罗汗有点儿小郁闷;营业额有了,TNND,利润没多少。

要不要再来一次?

可是,不等处罗汗放下财务报表;手下有人报上来两条可以说是爆炸性的消息;曾经归附突厥,被突厥授予“屋利将军”的军阀郭子和率部向大唐投降。与此同时,突厥的重要盟友,被封为“大度毗伽可汗”而后又自立为皇帝的梁师都的部下将领张举、刘旻也率部向大唐投降了。

作为突厥一哥,处罗汗还是很有点儿心机的,拿着情报对着地图一瞧,这货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敢情就在李渊对自己点头哈腰儿的这两年,唐军扫平了薛仁杲、李密、李轨、刘武周等群雄,大唐崛起的势头已经显而易见了。显然这一点,不仅自己看清了,郭子和、张举、刘旻等人也看清了;这才有了举部降唐的动作。那么既然他们能看清,那也就意味着还有更多人能看清这个趋势,换句话说,如果不加以遏制,降唐的人会越来越多。

NND,这可不成!

处罗可汗发了狠了,既然这样儿,那咱就玩儿一把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