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1937年天津沦陷往事,张自忠的38师曾主动向日寇出击

1937年的天津,跟当时的北平一样,日寇占领这里并没有付出特别大的代价。不过日寇在进攻天津之前,差点阴沟里翻船,因为跟上海一样,在天津日寇虽然早有准备占领之意,但是先出手的还是中国军队。

1937年7月29日,中国军队29军38师发动了天津抗战,向驻守在天津租界、塘沽码头、以及天津火车站、飞机场的日寇主动出击。从以上进攻地点可以看出,当时日寇虽然没有占领天津,但是天津的交通和港口完全都被日寇控制了。对日本人来说,天津迟早都是他们嘴里的肉,所以当时日寇可以说是根本没有想到处处退让的中国军队会自动出击。

据史料记载,这一天参加进攻日寇的中国军队有5000人左右,除了38师的官兵,还有一些保安团。人数虽然不多,而且当时师长张自忠并不在天津,但是从兵力上来说,中国人还是占有优势的,所以战斗一开始,中国军队进展得还是比较顺利。

在机场,数十架飞机被抗日官兵烧毁。在火车东站,在抗日军队的强攻之下,由于法国租界拒绝日寇援军通过,那里的日寇几乎全被歼灭。而打得最惨烈的是日寇的老巢日本租界,抗日军队从三面包围了日寇兵营,中国军人的这次主动出击,完全打乱了日寇的节奏,当时他们甚至强逼其侨民组成义勇队,准备与抗日军队战斗到底。

当然,日本的处境很惨,但是抗日军队也好不到哪里去,特别是当日寇调来空军支援之后,我军的装备劣势完全凸显出来了,在敌人的狂轰滥炸之下,7月30日我军被迫停止进攻,当时日寇从北平方面的援军已经陆续赶到,而38师得不到任何支援,所以只能撤出城外,天津沦陷。

天津沦陷敌手,但是抗战活动并没有结束,当时撤出市区的抗日部队转战到静海、马厂一带,他们化整为零,以连、排为单位与日寇展开了游击战,一定程度上拖住了日寇继续南下的步伐。

下面老兵分享的这一组就是天津抗战以及天津沦陷之后日寇在天津活动的老照片。

1937年7月30日,天津的街道变成了战场,照片中日寇用大炮向抗日军队轰炸。

1937年天津抗战中,日寇向天津市区开炮轰击。市政府、南开大学等建筑都被炸到。

天津沦陷之后,日寇大肆掠夺物资,而这些物资全部被集中到塘沽码头准备运到日本。已经无法统计抗战时期,日寇到底从中国抢走了多少东西。

1937年12月4日,天津国防妇人会的妇女在招待日军。到了12月,天津已经是日寇华北作战的大后方了。这些军人应该都是从前线撤回来休整的。

1937年11月27日,天津海光寺兵营内,日本陆军户山学校军乐队奏乐慰问华北驻屯军。

1938年2月17日,天津中日中学,上实验课的学生。可以看出,此时,日寇已经开始对天津人民实施奴化教育。

1938年,中国天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东久迩宫殿下。日寇每占领一个地方,总要把他们的鬼魂带上,参拜靖国神社,就是这个战争狂魔的鬼魂。

日本留守军人在港口欢送启航的日本运兵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