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句话曹操失去的三个人,一天才,一宿卫,一良将

曹操,字孟德,自打曹操参加镇压黄巾起义后,一战成名,坑杀数十万黄巾军,从此曹孟德的大名名震中原,一举成为和孙坚并列的“神级统帅”,董卓兵败身亡后,曹操趁机“挟天子以令诸侯”,正式开启了乱世时代,凭借天子这一王牌在手,曹操二灭袁氏,扫吕布,平乌桓,207年,曹操成为天下不可抗拒的势力,如果不是掉以轻心,想必天下早就归属曹操所有了。

纵观曹操一生,虽然战的痛快,但是仍然存有不少悔恨,其中因曹操一句话而死的人就有三个,一人被称为少年天才的曹昂,一人是曹操的宿卫典韦,一人是五子良将之一于禁,下面请各位看官一起随小编了解这一段故事吧!

197年,曹操进军宛城,雄踞宛城的张绣自知不是曹操对手,选择开城迎降曹操,这可把曹操美坏了,没想到自己的威名已经到了令敌人不战而降的地步,到了宛城后,除了收编张绣的军队外,曹操还做了一件事:收编张绣的叔嫂邹夫人。邹氏本是张绣叔叔张济的妻子,曹操占领宛城后,看到邹氏便挪不动脚了,强纳邹夫人为姬妾,这让张绣颇为不高兴,曹操得知张绣的反应后,对其左右说道:“那就杀了张绣。”可惜的是,曹操还没来得及动手便让张绣抢了先机,张绣以换防名义为由,趁机反攻毫无戒备的曹营,此战曹操痛失爱子曹昂,膂力过人的典韦,令曹操好不后悔!

曹昂,曹操的长子,聪明且性情刚胆谦和,二十岁时即举孝廉,如果不出意外,曹昂将会成为曹操最佳继承人,相信曹昂也会比曹操更会治理国家,更懂得如何得民心,政治手段比曹操只高不低,是一位百年不遇的政治天才。但是,却因为曹操一句杀张绣死在了宛城,成为张绣的枪下亡魂,实在令人痛哉惜哉!典韦亦是如此,为了曹操逃生,一人对抗数百敌军,最终因寡不敌众被张绣剁了脑袋,号称“古之恶来”的典韦就此长眠地下。

除了曹昂、典韦外,于禁也因为曹操一句话而死。219年,荆州之战爆发,关羽围困曹军占领的樊城、襄阳,樊城守将告急。曹操得知后马上派遣于禁、庞德率领七军支援樊城,不巧的是,于禁赶上汉水暴涨,还没正式开打便被关羽借水势灌了个水饱,七军将士尽数被俘虏,只有庞德力战不降,被关羽所杀。消息传回许昌后,曹操沉默良久,叹息道:“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正是这一句话,要了于禁的命。

曹操死后,曹丕继位,于禁被孙权遣返回国,于禁回来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祭拜曹操,但是曹丕一直谨记曹操当初的叹息,提前命人画出当年关羽水淹七军的场景,庞德力战不降,于禁乞降的画面再一次重现,于禁见此犹如行尸走肉回到家中,不久便羞愧而死,曾经的五子良将竟然以这样憋屈的方式结束一生,实在令人扼腕。但愿长眠于地下的曹操见到于禁后会跟他说一声“对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